蔡慶輝/影音新世代之下輩子不再做新聞媒體

▲▼抖音、快手。(圖/翻攝自網路)

▲圖為抖音、快手,「短視頻的價值,是每個人從中感受到的溫暖」。(圖/翻攝自網路)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今天讀一篇文章「短視頻的價值,是每個人從中感受到的溫暖」,深有同溫的感受。因為我們一直主張,社群的經營即在經營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新聞媒體在社群時代當然得經營你與讀者之間的連結,但偏偏新聞媒體很不容易讓這連結有溫度。

標題說:「下輩子不再做新聞媒體」,應該是咱同業們很深沉的共鳴吧?我們也得互相提醒,別讓你的小孩唸新聞,再走這條路啊!

前陣子被《今日頭條》的演算法新模型轟炸,最近又被《抖音》、《快手》短影音新商模轟炸,但結果,這些「新媒體」都不是我們自己努力生產好內容的媒體,而是讓別人幫它生產出豐富的內容,它的工作是如何鼓勵大家幫它生產好內容。

標題說:「下輩子不再做新聞媒體」,你是不是很有同感?幹嘛自己辛苦的生產內容,天底下那麼多人,而且肯定有比你還強的人,他們可以生產出比你更好的內容、寫出第一線、更貼近大眾需求的新聞,你何必這麼糾結?

前面說的那篇文章中寫道:「我不怎麽刷《快手》的,大多時候自己發,偶爾看看熟人發的。」他說,幾年下來,他已經熟練掌握了捕捉身邊有趣時刻的能力,基本上每天都能拍下三五條短視頻,「經常自己回頭翻看,還挺有意思的。」「這麽單純的樂趣怎麽還成了爭議話題了呢?」朋友也提出了和我相同的疑問:「短視頻真的像有些人說的那麽不好麽?我們在短視頻平台創造的東西究竟有沒有價值?」

我始終覺得,新聞系教的說新聞是寫給高中生看的,但傳統媒體總是總是忽略高中程度以下的普羅大眾的需求,更不用說聽聽他們的聲音、讓他們也能發聲。

《今日頭條》顯然滿足了普羅大眾獲取自己想要的資訊的需求,而《抖音》、《快手》則讓高中以下、社會中低階層的人,也都有表現以至暴紅、甚至因此賺錢營生的機會。傳統媒體人現在應該領悟到,這些人,才是大多數啊!

以前常聽長輩用一個詞彙來表達對某件事物的信賴,就是「報紙有寫」、「電視有報」,我不曉得這現在在所謂「中低階層」中是否還存在?是否還有同溫層的傳播效應?

但可以肯定,透過社群,運用短影音傳遞簡單具體的訊息,或傳達沒有負擔的生活態度,這已經不是新聞媒體能做到的了。更不用說,這傳達的訊息或生活態度是有相同溫度的。

好文推薦

蔡慶輝/新媒體一樣要一步一腳印

蔡慶輝/新媒體的世界盃

蔡慶輝/世紀超級無敵App

蔡慶輝/新媒體的理想與生存的交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