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外露突出機身 殲-20側彈艙「半外掛」獨步全球

殲-20開艙全圖曝光。(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殲-20開艙全圖曝光。(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款隱身戰機殲-20宣布加入作戰部隊後,媒體高度關注其武器掛載話題,日前更曝光該機的開艙全圖。從照片可看出,殲-20側彈艙採用獨步全球的「半外掛」,這樣的作法不僅對隱身和氣動性能破壞達到最小,同時整體外露的導彈突出機身,更方便導彈導引頭搜尋目標,可說整體設計更優於美國F-22。

《央視》曾在報導中首度展示殲-20地面武器掛載鏡頭,以副彈艙的高度判斷,裝卸霹靂-10近距格鬥空空飛彈應採用三人制人工裝卸方式,加上該機機腹部較為平坦,可讓搭配的掛彈車直接從飛機尾部方向推入,並將飛彈托舉至內部,整體的流程與美軍F-22進行地面裝卸AIM-120/JDAM一致。

綜觀全球已服役的五代機設計中,只有F-22和殲-20採用腹部主彈艙+機身兩側側彈艙相結合的做法。其中主彈艙容積較大,主要用來掛載體積較大、翼展較長的彈藥,如遠距、中距空空導彈、精確制導炸彈、反輻射導彈或空射巡航導彈等;而側彈艙容積較小,主要掛載近距格鬥導彈。

▼殲-20裝卸霹靂-10採用三人制人工裝卸方式。(圖/翻攝自微博/jetfight2000)

▲▼殲-20「主+副」雙彈艙全開照。(圖/翻攝自微博/jetfight2000)

但即便這兩款美中最先進戰機都擁有側彈艙,實際其設計上有很大的不同。《新浪軍事》深度分析,F-22側彈艙的艙門為兩片式設計,內部的導彈掛架上裝有一個折疊機構,平時折疊收納。發射時,上下兩片艙門分別向上下開啟,然後導彈掛架的折疊機構打開,將掛架伸出彈艙,導彈直接在掛架上發射。等導彈發射後,掛架收回,艙門關閉。

至於殲-20側彈艙的艙門採用向上旋轉的單片艙門,內部的導彈掛架利用翻轉式設計,可通過鉸鏈式作動機構向下反轉。發射時,彈艙門向上打開,導彈掛架向下翻轉到彈艙外部,然後艙門關閉,只把導彈和掛架露在外面,形成獨特的「半外掛」設計

也就是說,F-22在格鬥時側彈艙必須一直開著,而殲-20卻可以關閉艙門,只把導彈留在外面。如此一來,明顯殲-20的做法對隱身和氣動性能的破壞最小,同時導彈整體突出於機身,更方便導彈導引頭搜尋目標,導彈在發射後也能更快遠離載機,進而減小高溫尾流對機身隱身塗層的傷害。

大陸知名軍事博主「烏龍防務評論」也曾指出,隱形戰機為了盡可能減少雷達回波,降低被敵機雷達截獲的機率,甚至把彈艙的艙門邊緣都進行鋸齒隱形處理,此時側彈艙打開時間越長,雷達截面會較長時間內增大,「殲-20通過巧妙的側彈艙掛架設計,規避了這個缺陷。」明顯殲-20在側彈艙設計上優於F-22。

▼殲-20參加夜間對抗訓練。(圖/新華社)

▲▼空軍殲-20戰機參加夜間對抗訓練。(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