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利益》:改良版殲-10 性能堪比美俄一線戰鬥機

▲▼解放軍殲-10C戰機。(圖/微博/空軍發布)

▲殲-10C戰鬥機。(圖/微博/空軍發布,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刊文指稱,解放軍的殲-10(J-10)屬於低成本但能力強大的第四代戰機,目前大約有350架在役,性能足以媲美F-15C、F-16、Su-27以及MiG-29戰機。文章還稱,自從2004年服役以來,殲-10已經成為大陸空軍的主要武器之一,尤其提供研製戰機的寶貴經驗,並且應用到後來的殲-20等新型戰機,這些都是無可取代的成就。

名為《中國的殲-10戰機:能在空戰展現空軍的最佳狀態嗎?》(China's J-10 Fighter Jet: Could it Take on the Air Force's Best in a Dogfight?)文章表示,殲-10於1988年研製初期,最初設想只是為了打造出能夠對抗Su-27與MiG-29的制空戰機。1991年蘇聯解體之後,意味著殲-10將可發展成為多用途戰機,並且針對蘇愷系列戰機發揮補作用。

文章還稱,殲-10戰機的座艙實現了全玻璃化設計,某種程度比起俄國的同類戰機相對先進。殲-10A裝備了1473H型脈衝都卜勒火控雷達(Doppler radar),使用推力達到28000磅(約合12.7噸)由俄國「禮炮航空發動機公司」(SPC Salyut)生產的AL-31FN渦扇發動機,還可搭載紅外製導空對空飛彈以及大量精確制導武器,戰力絕對不容小覷。

▲▼解放軍殲-10C戰機。(圖/微博/空軍發布)

文章表示,後來的殲-10B從事大量改進,2008年12月首飛並於2014年正式服役。最明顯的改良就是採用「無附面層隔道超音速進氣道」(DSI),有助於減輕重量和複雜度的同時,還能縮小飛機雷達的反射截面積,代價則是相對降低高速性能;殲-10B將紅外搜索與跟蹤系統(IRST)以及添加的雷射測距儀和國產無源相控陣火控雷達(PESA)進行融和,據說可以同時應付4個作戰目標。

文章還提到,殲-10戰機的最新型號是殲-10C,2013年12月首飛並於2016年底開始交付,不過新版戰機則在2017年7月服役;新型殲-10C採用國產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AESA),機身使用更多複合材料,可能還會從事改進,例如裝備WS-10渦扇發動機。文章最後強調,殲-10的設計合理價格適中,重點是性能相當優秀,而且還是大陸的國產戰機,能夠提供中方研製戰機的寶貴經驗,已經應用到後來的殲-20等新型戰機,大幅強化了解放軍的空中戰力。

▼ 殲-1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 殲-10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