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便服救人要懲處!「溺者妻」一封信真心求情 小隊長泛淚:大過也值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懲處之前,長官們可以再多想想嗎?澎湖望安21日發生一起溺水意外,消防分隊小隊長蔡曜任第一時間加入救援行動,不料事後卻遭上級以「未依規定著裝」為由議處,這項消息登上媒體版面後引起全台譁然;而獲救溺水者的妻子24日晚間也寫了一封信給蔡曜任,「若非你們及時接援,外子早已一命嗚呼,懇請各位長官從輕發落!」

▲▼蔡曜任發文表達不滿。(圖/記者吳欣晏翻攝)

▲小隊長蔡曜任在進行急救勤務時未穿著制服,因此收到上級處分通知。(圖/記者吳欣晏翻攝)

救人怎麼會救到被懲處?蔡曜任21日當天接獲浮潛客溺水救護通報,第一時間立即隨隊趕往現場支援,當時傷者已經被救起正由民眾施以CPR,蔡曜任及時趕抵現場,並立即將傷者送往衛生所急救,所幸在這場與死神的「時間賽跑」中,該名傷者幸運被救回,但盡力救人的蔡曜任,卻因出勤時未穿著制服而收到處分通知。

蔡曜任事後在臉書「阿任的想像天地」PO文表示,這名溺水者成功救回,且癒後狀況良好,原本滿心喜悅,還與前來訓練的義消們分享這個案例,沒想到卻因媒體拍到他在急救時未穿著制服,因此收到了處分通知,長官還揚言要「從嚴議處」。上級這一舉動無疑是對身在前線的警消人員潑了一大桶冷水,蔡曜任也淡然地說,「我盡全力第一時間救人,要處分,請自便!」

▼蔡曜任事後在臉書PO文寫下心聲,「救人重要?還是服裝重要?」(圖/翻攝自臉書阿任的想像天地)

▲▼蔡曜任發文表達不滿。(圖/翻攝自臉書阿任的想像天地)

成功救人的消防勇士,竟然因服儀要被懲處?消息一曝光後,引起全台民眾一片譁然,澎湖縣政府消防局也緊急回應,解釋蔡曜任當時是「身穿便服,而非服儀不整」,「如果照此邏輯,以後只要同仁是為了救人,穿短褲、拖鞋開救護車出勤,本局也只能獎勵,不能檢討,那消防局的內部管理將蕩然無存!」副局長許光文也指出,消防局從未否定救人的辛勞,但獎懲本應公私分明,違反紀律就必須接受處分,加上蔡員事後回覆訊息態度非常差,因此更要從嚴議處。

▼澎湖縣消防局針對本案爭議發出聲明。(圖/翻攝自澎湖縣政府消防局臉書)

▲▼消防局提出爭議點。(圖/翻攝自澎湖縣政府消防局臉書)

在這樣1秒都耽擱不得的緊急時刻,到底是人命優先?還是紀律優先呢?獲救者及其家屬又是怎麼想的?蔡曜任24日傍晚在臉書PO出獲救者妻子的來信,信中寫道「朋友來訊息,才知道您因備勤未著正式服裝出援救人,必須受罰,不知可到貴單位何處為您緩頰?」

「秒以救人,秒以失魂!」獲救者妻子表示,當下蔡小隊長是備勤,未著裝符合一般性,頂多是裝容不整,與救人之急務相較下,孰輕孰重?「諒必貴單位長官未深思索!」

獲救者妻子回憶,當時丈夫被深交40年的陳姓同學從海中救起,並與身旁2名年輕人輪替做CPR,「在黃金急救中,外子吐水睜眼,氣若游絲;緊接著119急緩接軌,開啟最佳模式的黃金救援,外子方能爭取到更多時間與死劫拔河,若非你們黃金時間內及時接軌直送衛生所,再做更深入的急救,外子早已回天乏術、一命嗚呼!外子獲救,貴單位及時接援至關重要,懇請各位長官從輕發落,以此為案例,訓誡同仁,不可再犯!」

收到這封信的蔡曜任當下立即感動到紅了眼眶,「我還能說什麼呢?就算記大過也值了!」蔡曜任說,自己收到處分通知時,心情Down到谷底,一旁的義消大哥還安慰「救人最重要,別想那麼多」,「我關心的是把人救活,人家關心的是服裝不整;我是一個小隊長,一個在長官眼中不夠格的幹部,人家笑我只能PO文取暖,至少我有機會取暖,換了別人可能什麼也不敢吭,我很幸運,總是能谷底反彈,我不氣餒,因為我還想見證下一個奇蹟,或許我的任性總是讓人家不喜歡,說我自以為是,但我仍是深愛消防工作的,真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