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國際線來上課!中緬邊境「小小留學生」同享陸9年免費教育

▲▼銀井邊防小學。(圖/記者翁聖惠攝)

▲以院子為中、緬兩國交接處,形成銀井村的特色之一。(圖/記者翁聖惠攝)

記者翁聖惠/雲南騰衝報導

看過這樣的「國際學校」嗎?位於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姐告鄉的「銀井邊防小學」裏頭的小學生們,全都來自中緬兩國邊境村莊,這些「小小留學生」們每天都要越過邊境來上學,和中國學生一樣接受免費的義務教育及課程。

▲▼銀井邊防小學。(圖/記者翁聖惠攝)

銀井邊防小學設有學前班及一~三年級,主要招收周邊村民,以及緬甸、傣族村寨的適齡學童,而在現有的143名小學生中,共有47名來自緬甸,並以傳統服裝來區隔中緬學生,緬甸籍學生身穿白色上衣、綠色長裙。

想要就讀這樣的國際學校,緬甸學生只需要出示身份證明和出生證明,就可以入校就讀,還享受每天4次的優先入境待遇;此外,緬甸學生也能與中國學生一樣,享有九年義務教育、免費營養早午餐等政策,而且出於安全考慮,學生上下學都有邊防官兵護送。

▲▼銀井邊防小學。(圖/記者翁聖惠攝)

▲銀井邊防小學裏頭的小學生來自中緬邊境周邊及少數民族。(圖/記者翁聖惠攝)

值得一提的是,銀井小學所在的銀井村還形成「一寨兩國」的奇觀,在中緬邊境的71 號界碑旁,有條彎彎曲曲的國境線將傣族村寨一分為二,中國一側為銀井村,另一側緬甸則為芒秀,景區內還有「一寨兩國水井」、「一寨兩國秋千」等景點,只要坐在秋千上,就能「盪出國外」,來到緬甸。

▲▼銀井邊防小學。(圖/記者翁聖惠攝)

▲一寨兩國國界走向示意圖。(圖/記者翁聖惠攝)

▲▼銀井邊防小學。(圖/記者翁聖惠攝)

▲一國兩寨水井。(圖/記者翁聖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