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再提九二共識、35字箴言 陸委會:逼台接受統一

▲▼吳敦義出席台北市婦工姊妹團結誓師大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敦義日前出席台北市婦工姊妹團結誓師大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針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提出「九二無共識」,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回應,1992年的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不是誰講沒有就沒有。雙方正面交鋒之際,陸委會晚間發表聲明,表示北京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沒有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承認九二共識等於強迫台灣接受北京統一。

陸委會表示,「九二共識」的內涵在兩岸間具高度爭議,北京當局從未同意國民黨方面所表述的「一中各表」或所謂的「35字箴言」。

陸委會強調,北京所界定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必須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陸委會為提供)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陸委會提供)

陳菊23日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站台時提到「九二無共識」。她表示,總統蔡英文堅持「九二無共識」,台灣一定要用自由民主方式,確保台灣能夠多元發展。

隔天,吳敦義在出席活動時做出回應,表示1992年發生的事情是歷史事實,雙方都換文過,就是「那35個字」,「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歷史事實就是這回事,不是哪一個人就可以毀掉的。

陸委會提到,吳敦義提及的「35字箴言」未在兩岸兩會協商過程、函電文件、國統會決議以及立法院公報等資料中,「完整及連續」地呈現,更非兩岸簽署或認可的文字,呼籲吳敦義不要誤導視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