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罵國民黨記性差 孫大千:真的不必「見笑轉生氣」

▲▼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由丁守中勝出,孫大千。(圖/攝影周宸亘攝)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資料照/攝影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地方法院22日判定,高雄市政府在高雄氣爆案中因已逾賠償請求權2年時效,免除賠償分擔。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24日要求前高雄市長陳菊正式代表市府向全國人民致歉,並且勇敢負起政治責任。不過,高雄市府說明,善款運用及代位求償機制上全都透明公開,可以接受社會各界監督,更怒嗆「國民黨記性差就算了,不要記性差還不要臉 」。孫大千晚間再回擊指出,高雄市政府真的不必「見笑轉生氣」,沒擔當又愛推責任的政客才是真正的不要臉。

4年前高雄氣爆案件造成32死、321傷,高雄市政府協助3140多名災民「代位求償」,控告中油、榮化、華運等公司賠償傷亡、財損案,高雄地院共分6案審理;高雄地方法院22日上午就氣爆代位求償(債權讓與)訴訟耗時調查審理,認定市府是主要禍首應負4成責任,但因已逾賠償請求權2年時效,免除賠償分擔,榮化、華運則各負擔3成,總計應賠償2億4千餘萬元。

對於高雄地方法院的審判,孫大千要求,陳菊應出面道歉並負起政治責任;市府應立即啟動內部調查,追究市府相關失職人員的政治、行政、及法律責任;監察院也要主動介入調查,了解在氣爆事件中,到底是誰下令刻意隱瞞事實,轉嫁市府的責任。

對於孫大千的說法,高市府新聞局長張家興表示,氣爆案發生迄今將屆4年,災害發生時,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行政調查,以及監察院和檢調機關的司法調查都隨即展開;市府在善款運用及代位求償機制上,也都透明公開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張家興還嗆說,「請孫大千不要選北部卻拿高雄刷存在感,也不要忘記法院究責的是26年前吳敦義當市長時的排水箱涵工程,更不要「套公式」發言,把氣爆案講得像昨天剛發生一樣,而抹煞社會各界對氣爆災後重建工作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孫大千晚間再回擊指出,高雄市政府真的不必「見笑轉生氣」,記性好不好並不丟臉,沒擔當又愛推責任的政客才是真正的不要臉,不是嗎?請高雄市政府回答下列幾個問題:第一,高雄市政府呼籲,「不要選北部卻拿高雄刷存在感。」原來,關心高雄還要分地域的嗎?那麼一位號稱「南霸天」的高雄市長沒事跑來插手雙北市長的選舉,這又算是怎麼一回事呢?

第二,排水箱涵是吳敦義主席26年前擔任市長時規劃興建的,但是氣爆事件是在4年前發生的,這二十多年來高雄市不都是民進黨執政嗎?高雄市政府水務及工務相關單位都不做維修檢測的嗎?這麼危險的易爆氣體輸送管線埋在市區地底,市政府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嗎?你們平常都是回家睡午覺和按摩嗎?

第三,氣爆發生的第一時間,高雄市政府有沒有對外承認管理疏失和檢測失職的責任呢?為什麼要立刻把責任推到中油和業者的身上呢?是否是因為擔心影響到陳菊市長的連任呢?

▼高雄氣爆時,多處路口如同遭炸彈轟炸。(資料照/記者宋德威攝)

▲▼高雄氣爆時,多處路口如同遭炸彈轟炸,救難人員在廢墟中尋找罹難者。(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