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沖繩演說 李登輝:美日台應合作負責亞洲和平與穩定

▲▼前總統李登輝前往日本,駐日代表謝長廷。(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前總統李登輝前往日本。(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齡95歲的前總統李登輝為出席二戰時台灣人戰亡者慰靈碑揭碑儀式,22日飛往往日本沖繩縣(琉球)那霸市。李登輝23日在日本台灣和平基金會及日本李友會合辦的晚宴上發表演說,他強調中國大陸是整個亞洲目前最不安定的因素,呼籲日本與台灣,甚至美國都應該積極共同合作負責亞洲的和平與穩定。

李登輝受日本台灣和平基金會理事長西田健次郎之邀,前往沖繩參加沖繩二戰時台灣人戰亡者慰靈碑揭碑儀式;在儀式的前一天晚上,李登輝在晚宴上公開發表演說,提到自己此行是為了慰靈碑揭幕而來時,一度激動哽咽。

李登輝在演說中提到,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為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會面舉世矚目,但朝鮮半島的局勢與亞洲的和平,如果沒有日本的參與,很難成就。

李登輝更針對台海安全表示,中國大陸在和平安定的環境中崛起,但這30幾年來非但無法對區域的安定與和平做出貢獻,更是一貫將霸權思維展露無疑,可說是目前整個亞洲最不安定的因素。

李登輝認為,對日本與台灣來說,最重要的地緣戰略面臨的挑戰是「準確應對中國的崛起」,也就是日本與台灣怎麼合作對抗中國大陸在東海與南海的非法活動?怎麼與中國大陸確立務實地經濟關係?怎麼推動台日間的軍事交流?

李登輝強調,日本與台灣都是愛好和平的理性國家,應該一起努力,堅守和平、民主、自由,為世界的和平貢獻心力,一起對抗中國大陸霸權的崛起、促進中國大陸的和平發展,「今後日本與台灣,也包含美國應該積極共同合作負責亞洲的和平與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