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港3年「投1000億搶客」 威脅香港轉口港地位

▲▼南沙港,廣州。(圖/翻攝自中國港口網)

▲南沙港在2017年全球貨櫃港排名第七。(圖/翻攝自中國港口網)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廣州市積極推行3年計畫,投資1000億(人民幣,下同)發展南沙港,向航運公司提出最高300萬的獎金「重賞搶客」,2017年全球貨櫃港排名躍升第七名,威脅到香港貨櫃碼頭作為中轉港的地位。與此同時,南沙港鐵路也有望9月架梁施工,預計2020年建成通車,在一帶一路中能將貨櫃班列至歐洲。

藉著地理位置鄰近香港和澳門的獨特優勢,廣州市配合大灣區發展,推出《建設廣州國際航運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通知》及《南沙新區促進航運物流業發展扶持辦法》,投資1000億元擴大南沙港設施,更給航運公司高額獎金,增加貨運量。

根據《南沙新區促進航運物流業發展扶持辦法》,在扶助措施分成4大類別,包含總部企業獎、落戶獎、經營貢獻獎及航線獎。其中,在南沙註冊的船公司每增一條外貿航線,再搭配年吞吐量超過一萬標準箱,最高可給予300萬元的航線獎金鼓勵,實行重賞搶客。

進一步觀察2017年全球10大貨櫃港排名,排名第七的廣州南沙港,貨櫃處理量達2037萬個標準箱,距離排名第五的香港貨櫃碼頭只少39萬個標準箱,直至2018年4月,吞吐量累積至672萬個標準箱,增長9.3%。香港貨櫃碼頭商會指出,南沙港威脅到香港貨櫃港地位,可能波及整體經濟發展。

從數據發現,香港貨櫃港在2012年至2017年間,是亞洲區內唯一一個吞吐量負增長、跌幅高達10%的地區,其中2016年吞吐量是14年來新低。香港貨櫃碼頭商會回應,香港貨櫃碼頭近年面對嚴峻的挑戰是不爭的事實,如果丟失作為樞紐及中轉港的角色,則會威脅物流、貿易及金融業發展,造成全面性的負面影響

除了3年投入1000億發展南沙港,2020年更要建成南沙港鐵路,助力「一帶一路」。中鐵二十五局透露,截至5月29日,已完成二標段內樁基礎804根、混凝土平台57個、墩身48個、架梁273片,項目建設正有序推進,按照施工計劃,有望於今年9月開始架梁施工,為2020年建成通車打下基礎。

據了解,南沙港鐵路途經江門、中山、佛山及廣州四市,項目總投資115.63億元,建設總工期4年,是首條進入廣州南沙自貿區境內的貨運鐵路,建成通車後,南沙港集裝箱班列將直達歐洲。

▼香港港口近年面對嚴峻挑戰。(圖/CFP)

▲▼香港港口。(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