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下令撤除「引戰」反美商品及海報 金正恩向川普示好?

▲▼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 金正恩與川普於「川金會」當天互相握手。(圖/朝中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最高領導人於12日舉行歷史性會談,顯示兩國關係漸趨緩和,據日本《東洋經濟新聞》24日引述6月中旬曾到訪北韓的多名導遊說法,在「川金會」前後,北韓境內專門銷售給觀光客的紀念品店裡,也幾乎看不到任何「反美」商品。

過去在南北韓非軍事區北韓一側的紀念品店、位在平壤與開城市內的郵票專賣店等等對觀光客開放的店鋪裡,都會販賣「反美明信片」、「反美海報」、「反美明信片」,近來這些商品卻都不見蹤影。

▲▼ 金正恩3訪中國,與習近平會面。(圖/朝中社)

▲ 金正恩與妻子李雪主到訪中國,與習近平會面。(圖/朝中社)

中國旅行社Young Pioneer Tours導遊比爾德(Rowan Beard)指出,自5月底以後,當地紀念品店都收到「撤除所有反美商品」的指示,但在只有北韓人民光顧的店裡,至今仍有販售少量的反美明信片。

報導也指出,北韓市區的反美海報都在5月底被拆除。中國高麗旅行社導遊科克雷爾(Simon Cockerell)表示,6月中旬也有旅客到板門店遊玩,但完全沒有看到反美商品,過去看來稀鬆平常的「引戰反美商品」都被替換成與民族統一有關、帶有積極形象的商品。

在相關商品被撤下以前,專門報導北韓新聞的《每日北韓》就曾在5月指出,包括平壤在內的主要城市裡,大部分反美海報都已經被拆除。比爾德說明,從當時至今,海報都沒有被重新貼上,「以前金日成廣場廣場附近有幾個地方貼有反美海報,現在都已經沒有了。」他日前再度到訪北韓時也發現,即使是過去每個月都會被貼上新海報的地方,如今都已經被撤除。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二次會面,兩人相見時握手擁抱。(圖/路透社)

▲ 金正恩與文在寅二次會面,兩人相見時握手擁抱。(圖/路透社)

此外,北韓自5月開始透過網路散播帶有新的政治理念的海報,據傳,此舉是為宣傳4月27日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簽署的《板門店宣言》,以及近來南北韓逐漸緩和的關係。不過,比爾德稱自己沒有在平壤市內或紀念品店裡看過相關海報。

韓戰於1950年6月25日爆發,7月27日停戰,平壤當局將這段時間定為「反美鬥爭月」,每年都會舉行大規模群眾集會等各種反美活動,最晚會在6月中旬以前發布公告,也會發表反美紀念郵票。今年至20日為止,北韓媒體上卻都沒有出現相關報導,《東洋經濟新聞》也指出,自川金會6月初確定召開以後,北韓媒體就再也不曾刊登反美相關報導。據分析,北韓的「示好」即代表當局對終結韓戰的立場。 

▼ 平壤市民閱讀貼在地鐵站的川金會相關報導。(圖/路透社)

▲▼ 川金會/北韓人民閱讀川金會相關報導。(圖/路透社)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