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秘密協議曝光!諾魯難民送台就醫 外媒:唯獨台灣肯和澳洲簽約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澳洲《雪梨晨鋒報》22日報導,澳洲當局去年9月與台灣秘密簽署諒解備忘錄,讓澳洲能把需要緊急醫療的諾魯(Nauru)難民送來台灣治療,避免難民在當地接受治療後趁機申請留在澳洲。而外交部也在24日證實這項消息,目前已有10多名急症或重症病患接受治療。

▲▼ 澳洲政府去年9月與台灣簽祕密協議,讓諾魯共和國急需醫療救助的難民轉診到台就醫。圖為2001年9月21日,諾魯難民刷牙梳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諾魯難民刷牙梳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澳洲內政部發言人出面說明,當局確實在去年9月與台灣簽訂協議,且已有數人在台灣接受治療。根據澳媒披露的內容,一名伊朗55歲婦女曾來台接受心臟手術,現已返回諾魯,但另名63歲罹患肺癌的阿富汗男子則堅持留在澳洲,拒絕被轉到台灣來進行治療。發言人強調,「政府已明確表示,接受『區域處理安排』的人不可定居在澳洲,醫療轉介並不是移居澳洲的途徑。」

中央社引述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的說法,自從今年1月,台安醫院協助現居諾魯的難民與庇護者,在緊急且在諾魯當地無法獲得適當診治的情況下,把病患轉送來台接受治療。備忘錄也提到,締約雙方應遵守國際人權標準,確保相關當事人受到有尊嚴的對待及妥適的診治照護,而目前已提供醫療照護給10多名重症病患。

李憲章進一步提到,諾魯是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堅定友邦,且台諾雙邊的醫療合作計畫也已實行多年。

▲▼ 圖為諾魯共和國位置。(圖/翻攝自Google Maps)

▲ 諾魯位在南太平洋海域。(圖/翻攝自Google Maps)

《雪梨晨鋒報》提到,自從澳洲前工黨政府時期開始,已有400多名難民與尋求庇護的人飛往澳洲接受治療。而台灣擁有良好的醫療體系,其中部分醫院與醫療技術的評等更是排在全球各國的前段班,且長期提供諾魯人道援助。

此外,澳洲政府曾向多國尋求援助,但台灣是唯一一個與澳洲政府簽署協議的國家。面對澳洲當局的這項措施,難民律師曼內(David Manne)則認為,此舉是政府為了逃避對難民基本義務而祭出的極端手法。

不過,英國《衛報》先前揭露,一對伊朗籍母子難民為了躲避戰亂,被澳洲官員安置於諾魯難民營,之後更被轉送到台灣的台安醫院接受治療,但在接受治療過程中,卻又被澳洲的邊境部隊來台強押出境。對此,吳釗燮上月曾反駁,醫生是認為醫療告一段落,一切都是依照台澳協議,且根本不可能有澳洲4個執法人員來台。

►►更多報導請點此
傳伊朗難民來台求醫遭澳洲強押出境 吳釗燮駁:不可能
伊朗難民來台被澳洲強押?外交部:療程結束離台、過程平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