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賺除權息行情!達人教戰2大操作致勝術 9檔私房選股大公開

▲▼鈔票,100元,投資,小資。(圖/記者張一中攝)

▲別等「有錢」才理財,其實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也能把荷包賺飽飽。(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今周刊

台股指數愈墊愈高,想搶賺產業成長型個股除權息行情的投資人,專家普遍建議可朝兩個方向去思考:一是挑「股價修正過」的高息成長股,掌握股價「先蹲後跳」的賺錢契機,適合存股族波段操作;第二,是卡位有產業亮點、有集團作帳題材者,即使現金殖利率不到3%,但受惠產業趨勢向上的熱度,積極型的投資人可望在「賺價差」的同時,也能一併收割「息值」,搭上除權息行情順風車。

但不論選擇哪一種,第一步都是該著眼於「產業趨勢前景向上,公司未來獲利前景佳」者。專挑獲利翻倍趨勢股的投資贏家張捷指出,今年布局填息行情有兩個指標,一是考量公司產業競爭力,也就是股神巴菲特所謂的「護城河理論」,挑選有護城河的產業,包括寡占或獨占、高毛利率,且具有獨特競爭優勢的股票,第二就是公司所屬產業位於主流趨勢的浪頭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I、被動元件概念股》為主流趨勢 可望強勢填息又大賺價差

張捷建議,想賺強勢填息行情的投資人不妨從下半年主流趨勢股著手,包括被動元件、AI與高速傳輸、新蘋概股、電競概念股,或許息值少一點,但股價爆發力相對誘人。

以台積電持股35%的特殊利基型IC設計廠創意為例,今年配發5元現金股息,雖然除息前現金殖利率不高,但除息當日不但強勢填息,後續還連續急拉三根長紅,僅三天漲幅即高達二成,股價從250元跳升至300元,顯見AI與高速傳輸趨勢明顯受市場青睞。

他甚至認為,AI與被動元件有機會挾著強勢多頭氣焰,成為今年除息的亮點,如被動元件概念股國巨、達方、鈺邦、光磊,都是他眼中可望強勢填息又能大賺價差的口袋名單。

張捷以國巨為例,今年每股配15元現金股利,加計股票股利每股2元,共配發股利17元,現金殖利率還不到2%,但從MLCC(Multi-layer Ceramic Capacitor,積層陶瓷電容器)持續缺貨、今年EPS上看100元來看,在趨勢浪頭上,完成填息的勝率不低。

高殖利率不一定是好存股》3.5% 是基礎門檻 但仍須重視獲利前景

但是對於著重賺「穩健股息」的存股族來說,可先以現金殖利率3.5%作為基礎的門檻。張捷指出,像是利基型成長股包括具寡占、獨占、屬於民生必需產業,例如民營電廠龍頭台汽電,不但公司歷年獲利穩健,近三年平均現金殖利率都維持在5%左右的水準,就相對適合存股族的投資人。

台電轉投資27%的台汽電,產業地位屬於寡占,受惠缺電題材,近期營收成長極大。觀察今年3至5月,連續三個月營收年增率逼近300%,在獲利穩健中,又帶有較高成長性。

趨勢成長股投資贏家艾致富則看好工控記憶體大廠宜鼎,今年配發5.7元現金股利,以6月19日收盤價145元計算,雖然現金殖利率僅3.93%,但未來可望受惠於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應用快速成長,且新興工控市場對工控儲存需求也快速增溫。從第一季EPS達3.33元、相較去年大幅成長105%來看,法人預估,宜鼎今年可望再賺1.5個股本,EPS上看15元,是值得伺機布局,適合穩健型投資人股利、價差雙賺的標的。

相對地,艾致富提醒,在投資電子趨勢成長股時,千萬不能只著眼當下高現金殖利率的迷思,而忽略產業前景與公司未來的獲利能力。(閱讀更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22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端午變盤?這些族群主導Q3獲利可望超過三成 
一條公式、三個指標 讓他賺足飆股大波段 
A股入摩 掌握中國股市質變必懂三件事 

關鍵字: 除權息台股股市AI被動元件殖利率存股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片面膜破千元還熱銷 台灣老藥廠憑什麼賣天價?

一片面膜破千元還熱銷 台灣老藥廠憑什麼賣天價?

一片薄面膜賣50歐元(約新台幣1780元),一年能在全球賣出2萬片,你相信嗎?市面上一片面膜價格,平均約落在50到2、300元新台幣不等,為什麼這家座落在台南安平工業區的國強生技,有本事賣天價?

2018-06-16 07:11

想進百大金融及製造業? 人資長教你這個「眉角 」

想進百大金融及製造業? 人資長教你這個「眉角 」

華人企業與歐美業者往來,普遍有「菜英文」痛點,本刊針對金融、傳產大調查;超過7成認為員工需具備良好英語能力,且需求較過去三年更加提升。

2018-06-17 07:11

人手一支手機、摩天大樓一棟棟蓋 川金會後直擊北韓真實經濟力

人手一支手機、摩天大樓一棟棟蓋 川金會後直擊北韓真實經濟力

直到「川金會」正式舉行的前兩天,多數北韓人民恐怕還不知道,他們的國家已經成為舉世矚目的新聞焦點,他們的民生經濟或將迎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他們自小被教育的仇美情操,可能也將重新改寫。

2018-06-15 07:13

新興市場「5月大逃殺」! 專家: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夢魘

新興市場「5月大逃殺」! 專家: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夢魘

新興市場「5月大逃殺」,重新點燃世人對大債危機的恐懼,低利率讓債多不愁的神話,是否將因美國升息與美元走強而破滅?全球股債市多頭派對,會不會因債務灰犀牛闖出而亂了套?這場華爾街激烈的多空激戰,誰也無法置身事外。

2018-06-09 07:16

拍北漂族導出60億票房 劉若英:現在的北京就像當時的台北

拍北漂族導出60億票房 劉若英:現在的北京就像當時的台北

劉若英導的第一部電影《後來的我們》,在中國創造了超過60億票房。這部電影談了愛情,也講了親情,很多當下,人們只是活著,後來,那些記憶卻濃郁如詩,這是劉若英的體會。

2018-06-10 07:16

10年資產暴增10倍! 專業散戶陳族元3大操作心法大公開

10年資產暴增10倍! 專業散戶陳族元3大操作心法大公開

覆巢之下無完卵,再好的股票,當遇到大環境趨勢反轉向下,一樣可以摔得體無完膚。」陳族元若有所思地說。

2018-06-02 06:16

一碗拉麵60秒上桌! 陳列架大王靠煮麵機器人創200萬月營收

一碗拉麵60秒上桌! 陳列架大王靠煮麵機器人創200萬月營收

中午時分,熙來攘往的台北市南陽街湧入大量急忙用餐的學生與上班人潮,龐大的人流,讓這條補習街成為各大餐飲品牌搶攻的一級戰區,去年底才在此開幕的「勝十蘭」拉麵,竟可創造用餐時五次的翻桌率,靠的是一碗由「AI蒸煮機器人」烹調、勝過大廚料理的美味拉麵。

2018-06-03 05:14

大立光最大敵人! 6萬人民幣起家的舜宇光學如何崛起?

大立光最大敵人! 6萬人民幣起家的舜宇光學如何崛起?

如果說中興、華為、京東方等紅色企業的壯大令人不服氣,那麼,由9名高中生創業、6萬人民幣起家,起點與台灣眾多中小企業一樣的舜宇光學,不靠政府補貼、逐鹿國際市場,市值超越台灣股王,才是台灣企業最該警覺的狠角色,更是大立光最大的敵人!

2018-06-01 05:15

4年從月薪20K變千萬年薪 小業務靠「憨膽」翻身一手打造餃子王國

4年從月薪20K變千萬年薪 小業務靠「憨膽」翻身一手打造餃子王國

今年2月,人力銀行1111公布,台灣7成6的上班族有創業意向。52歲的邱慶宏,從一名薪水僅兩萬元的業務專員,爬升成一名年營業額千萬元公司的老闆。他的故事,成了其中的典範。

2018-05-27 05:13

一紙公告讓大同寶寶生日不快樂 地產大亨搶經營權撼動百年祖業

一紙公告讓大同寶寶生日不快樂 地產大亨搶經營權撼動百年祖業

對峙多時,百年大同經營權戰火稍歇,5月17日一紙公告,重新點燃!持股逾10%,地產大亨王光祥,宣布參戰!

2018-05-26 05:14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