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九岑門下的童貞使徒們 玩具都不玩具了

「使徒」,為耶穌親選之十二門徒的別稱,賴九岑引用這個宗教意味濃厚的名詞,將2015年的個展命名為「十二使徒」。

「Bearbrick」、 「playmobil」 、「Lego」 、「Sticky Monster Lab」等玩具廠牌皆曾為他描繪的對象,賴九岑身如此兼玩具迷的身份,使他的個展名稱令人聯想起日漫《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異形反派「使徒」,漫畫中每個「使徒」各自擁有一個強韌的生命核心,賴九岑的使徒則擁地自重,各個盤據在一顆幾何結構的星球上。

圖1 《三眼發直的第八使徒》。pic via tcaaarchive

庵野秀明的《新世紀福音戰士》[1]有諸多宗教含義的命名,敵人「使徒」也各自代表聖經中不同主宰的天使,藉著隱喻與意識流的跳接,將劇情推向灰暗而嚴肅的生命探索,賴九岑反其道而行,延續描繪玩具「薄而輕淺」特質的主軸,「使徒」一詞被導向一種百無聊賴、徒餘可愛的形象,神聖使者與娛樂玩具的衝突感被賴九岑輕易地打磨至同一夾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2 《Body Body》。pic via tcaaarchive

「玩具」的終極目標之一是為了滿足消費目的,但同時作為滿足童趣幻想的載體,儼然是為現實與幻想兩者揉雜的產物,不論我們囓破甜美的糖果色的淺層,或是以繪畫脈絡的X光線深入掃描賴九岑,皆能嚐得許多趣味,亦正如賴九岑所說,許多懷舊為目的的玩具,客層皆是大人。玩具儲存了孩提時代的爛漫,成人總是不捨地頻頻回頭。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延伸閱讀】Rudolf Stingel 邊際的探險—收存一瞬之間的銀色太空艙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