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人搭車不排隊? 居然是因為這個原因...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經常有朋友問我:「你在日本住那麼久,到底東京人跟大阪人有什麼不一樣?」這是一個好問題。簡單的來說,東京人比較冷漠、安靜、個人主義,大阪人比較熱情、聒噪、商人性格。所以東京人崇尚把自己管好就好,大阪人完全就是四海一家,別人家也是我家。這些性格,從搭車的一些習慣上就可以看得出來。

大阪人排隊只是走過場 能搶到座位比較重要



大阪人搭電車跟台北人很像,看起來是會排隊,但是只要電車一開門,隊形經常亂了套。不像東京人,即便是尖峰時期,上下車的隊伍還是井然有序,這倒底是什麼原因?我一個大阪的朋友佐藤孝雄就說:「那是因為大阪人天生就反骨,只要把自己放進規矩裡,就覺得全身不自在,所以我們大阪人不像東京人那樣,傻傻的排成一整列等電車,看起來好傻好天真!」這時候坐在我旁邊那位東京港區出身的大小姐石田由里子翻了白眼說:「所以你們大阪人只要電車來,就往前衝上去,這才真的丟臉死了吧。」果然是港區大小姐,連翻白眼都很優雅。


佐藤這時候臉上一陣紅,但是嘴上可不服輸,他說:「的確啦,我們大阪人只要車子來,就會一擁而上」這時候他先吞了一口口水,然後聲音高亢的說:「但是你要仔細看喔,我們大阪人可沒有擠上去呦,大家還是會站在車門邊等下車的乘客都下車之後,我們才會陸續上車。」其實佐藤說的沒有錯,大阪人雖然很急躁,但是他們還是會耐心的等下車的乘客都下車之後,才蜂擁而上。這一點,我倒是可以幫他作證。

東京人排隊拘泥形式 誰都不敢往前衝

看到我好像站在大阪人這一邊,佐藤信心大增,想要趁勝追擊,他反問了石田小姐:「你不覺得你們東京人很奇怪嗎?大家都在車門口排好隊伍,車上該下車的乘客也都下車了,但是你們常會因為排在最前面的那個人沒上車,整列隊伍就不動了,太奇怪了吧?」對,東京的電車月台經常發生這種事,尤其現在智慧型手機發達的現在,排最前面的人可能看手機看得入迷,忘了上車,排在後面的人居然就站著不敢動。


不過,石田小姐也不是省油的燈,她立刻提到:「有一次我去大阪出差,在車上就看到有一個孕婦從前車門上車,一個坐在後車門的小哥立刻對著孕婦大喊:大姐,來這裡座位給你坐。這感覺是很熱情,但是會不會太不優雅?」佐藤想了一會兒說:「你這樣說的確沒錯啦,我們大阪人個性充滿熱情但是少了根筋。你們東京人的確比較到位,我記得在東京看到一個大學生,見到一個老人家上車,他等老人家走近了,直接起身,一句:請坐,然後自己就走了。這樣的做法優雅含蓄,我們大阪人應該做不到。」

一整晚我們就在討論東京人以及大阪人誰比較有禮貌的問題上,開了三瓶清酒還是沒有結論,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東京人的個人主義傾向很明顯,而大阪人太愛管閒事,這兩種人雖然各有優缺點,但是心地善良的人還是占大多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