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日本去工作?! 當心掉進女性職場地獄

日本男女平權路漫長(圖/福澤喬 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常聽很多年輕人嚮往去日本生活,彷彿日本是一個自由的國度!事實上,日本社會男女的待遇,直到現在仍非常不平等!雖然現代女性在職場的地位有逐漸提升的跡象,許多原本不接受女性的工作場所,像自衛隊、廚師等行業,開始放寬限制,但是社會上長期存在著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仍根深蒂固。 


3則事件,可以探究出現今日本女性在社會上所處的矛盾和困難點

市長在相撲台上掛點 就是不准女性急救

最近一次引發討論的是今天發生在京都府舞鶴市,兩位醫護專業的女性為了救在土俵上致詞卻突然腦中風的舞鶴市長。當她們衝上土俵時,卻立刻被主持人廣播要求下台,要求只有男性才能登上土俵進行急救。

日本男女平權路漫長(圖/福澤喬 攝)

有別於好萊塢#MeToo 被性騷擾還要靠裝扮才敢說

另外一個例子,是在海外持續延燒的 #MeToo活動,在日本的關注度卻意外冷淡。朝日新聞的記者嘗試訪問一名被多次性騷擾的現任寫真女星,女星雖然同意接受採訪,卻要求不可透露姓名;甚至連在採訪的時候,還特地選一套完全不是她風格的衣服出席,並且要記者絕對不能拍到到任何身體部位,因為一但被認出來,在這個業界等於被判死刑。


神戶女學院廣告文案。(擷取自 官網)

女性可以讀大學 背後隱藏多少眼淚

最近在關西電車的車廂裡,出現「神戶女學院大學」所做的廣告,裡面寫的文案,讓許多女性在通車時忍不住流下眼淚。


「過去的年代,女人不需要唸大學。即使進到公司,只要找到金龜婿嫁,就可以安心當個專業的主婦。雖然大家都說時代已經改變,但最大的改變應該是 : 看似自己能做主的選項變多,卻讓人變得更迷惘、更糾結。雖然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但這種不確定性,不應該是不安,而是為了讓我們可以獲得自由而謳歌。當我們終於可以為了我們自己而學習,千萬不要忘記,這不是一個簡單可以得到、順理成章的幸福。」


日本男女平權路漫長(圖/福澤喬 攝)

男尊女卑觀念僵化 欲突破還有一段路要走

安倍政權在二次執政的時候,宣示要在2020年提高日本女性管理階層人數,佔全體勞動人口比例約30%,但是根據日本厚生省去年下半年發表的數據發現,2016年在日本全國僱員人數超過10人以上的企業中,女性課長級以上的比例只有12.1%,而且大都集中在醫療以及老人看護產業。官員私底下表示,30%的目標難度在現今社會非常的高。

從相撲傳統到社會職場上的觀念僵化,女性想要突破這一堵厚實的高牆,除了要有勇氣、毅力與時間之外,也需要有共識的男性們一起協助爭取。畢竟只有男女雙方相互的尊重與理解,共同協作才有可能實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