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藥實施「零關稅」 李克強:不能稅降了價不降

▲▼抗癌藥實施「零關稅」 李克強:不能稅降了價不降。(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李克強表示,「抗癌藥是救命藥,不能稅降了價不降」。(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日的常務會議上表示,「抗癌藥是救命藥,不能稅降了價不降」,目前已對抗癌藥實施零關稅,必須嚴防中間環結又層層加價,要求新一屆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成立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抗癌藥的價格確實降下。

根據中國政府網消息,李克強指出,「必須多措並舉打通中間環節,督促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讓群眾有切實獲得感。」他曾在4月的常務會議上說過,決定對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並鼓勵新藥進口。所以這次的會議更進一步確定,將加快已在國外上市新藥審批、落實抗癌藥價格措施、強化缺藥供應保障。

李克強強調,「這件事不僅關乎重點民生問題,也是醫藥等相關行業『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抓緊落實,要讓更多群眾早用上、用得起這些好藥。」所以必須有序加快國外已上市新藥在中國上市。

據了解,許多國家的孩童在未成年時,醫療機構都會提供相關疫苗施打,但中國的民眾卻要往返香港等周邊國家才能接種相關疫苗。李克強就說,「群眾對此反應很強烈。大家可不要小看這件事,這不僅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也關乎民族未來。」

會議中決定,對治療罕見疾病的藥品和防治嚴重危及生命疾病的部分藥品簡化上市要求,可以提交境外取得的全部研究資料等直接申報上市,監管部門則要在3個月至6個月內審結,也將進口化學藥品上市前的註冊檢驗,改為上市後監督抽樣,不作為進口驗放條件。

李克強在會議中表示,「我們已經對抗癌藥實施了零關稅,下一步主要是要嚴防中間環節層層加價。」他要求新一屆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成立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切實把抗癌藥價格降下來。」

會議結論,各省(區、市)對醫保目錄內的抗癌藥要開展專項招標採購;對醫保目錄外的獨家抗癌藥要抓緊推進醫保准入談判;開展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實現藥價明顯降低;加強全國短缺藥品供應保障監測預警,建立短缺藥品及原料藥停產備案製度,加大儲備力度,確保患者用藥供應不會斷。

▼李克強要求,嚴防藥品上市的中間環結層層加價。(圖/記者李毓康攝)

▲醫藥,藥品,健康,藥盒,用藥安全,藥害救濟。(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