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阿比野菜環島一圈 感動全台17縣市18所學校

台東阿比野菜吸引了65位專業廚師,自動報名前往18所阿比野菜環島的學校擔任志工參與服務,所到之處學生都大聲的說出:野菜我愛你。(圖/台東縣城鄉深耕協會提供)

台東阿比野菜吸引了65位專業廚師,自動報名前往18所阿比野菜環島的學校擔任志工參與服務,所到之處學生都大聲的說出:野菜我愛你。(圖/台東縣城鄉深耕協會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一株株產自台東有機咖啡樹下的野菜,自今年3月1日起以每周一場的方式,在台灣環島了一圈,走遍17縣市共計18所學校。所到之處學生都能大聲的說出:野菜我愛你。校長與老師都說:「阿比野菜謝謝你讓孩子們認識了土地的重要。」

44年前一批阿拉比卡咖啡種苗由張冠淼先生,騎著摩托車將它們從嘉義帶到了台東,40多年間張冠淼先生一家人都成為了農民,在台東這塊土地上辛勤耕耘,數十年來風災造成的農損多次他們無力的停了下來,然而看著太平洋日出每天都會到來,農民又振作了起來,年覆一年的尋找著適合台東山坡地的農耕方式,最後一個被國際公認為永續農業循環經濟的「‎自然農法多層次作物栽培」在台東誕生了。這是一個台東農民用了30年歲月體現出來與大自然共榮共生的農耕之道,更是台東農業升級轉型的契機,因為它是「先顧及公共利益再來賺取個人生意」的經濟模式。

台東阿比野菜吸引了65位專業廚師,自動報名前往18所阿比野菜環島的學校擔任志工參與服務,所到之處學生都大聲的說出:野菜我愛你。(圖/台東縣城鄉深耕協會提供)

台東城鄉深耕協會理事長張弘典自2017年起,邀請環境教育的工作者吳秀娟老師來為台東農業尋找新的氣象,透過吳秀娟老師多年環境教育的經驗,再加上她對台灣服務業的輔導資源,終於在今年度推動了「2018阿比野菜環島」計畫,吳秀娟老師將張冠淼先生一生的農民經歷改編成小學食農教案,將台東太麻里山上的野菜帶到了全台灣17個縣市的小學,透過張冠淼先生一家人的感人故事,讓學生知道什麼是農民,什麼是農作物,什麼是共生,除了感人的故事之外;更透過台灣知名美食老師馬愛雲的巧思,將野菜料理設計成學童可以動手烹煮的菜色,讓孩子不僅有心靈與知識的成長,更讓他們用五感體驗了台灣土地的豐美。

台東野菜好神奇,它吸引了65位專業廚師,自動報名前往18所阿比野菜環島的學校擔任志工參與服務,其中不乏有米其林的廚師參與其中,亦有來自香港的名廚遠道而來加入服務,在校園活動辦理的過程中,廚師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廚師的細心與手把手的引導,讓每位參與的孩子都相信自己能夠煮出美味的野菜料理,孩子們既有成就感又有參與感,最終廚師讓孩子相信他可以是土地的守護者。

在費時4個月歷經18所學校的環島推廣後,6月21日阿比野菜環島回到了故鄉台東,一塊土地的故事藉由野菜將台東傳向了全台灣,數百名台灣孩子因為農民而認識野菜,因為野菜而認識台東,因為台東而看見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