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中日關係是亞洲和平穩定的重要樣本

▲▼福田康夫到上海參加學術研討會。(圖/翻攝自人民網)

▲中方人員到機場迎接福田康夫。(圖/翻攝自人民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受邀參加24日在上海舉辦的「推動構築新型國家關係與人類命運共同體 — 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學術研討會。他在抵達上海後受訪表示,「中日關係不僅是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更是新時代之下,為了亞洲地區的和平穩定,通過合作創造出來的重要樣本!」

高齡82歲的福田康夫指稱,「對日本而言,中國是非常重要的夥伴。中國的崛起將為中日關係的美好前景打下基礎。」他也強調,兩國應該對中日關係抱持憧憬,共同為創造新時代付出努力。

追溯福田康夫與中國的淵源,必須從40年前談起。1978年,福田康夫的父親福田赳夫(前日本首相)任期內見證到《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簽訂,奠定了中日關係的基礎;2008年,時任日本首相的福田康夫簽署了《關於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等於和中日關係有關的四項政治文件當中(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中日聯合宣言》、2008年《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半數都與福田家族有關。

▼中方人員向福田康夫介紹在華行程。

▲▼福田康夫到上海參加學術研討會。(圖/翻攝自人民網)

時間來到2012年,自從日本政府於9月期間宣布將尖閣諸島(中方稱作釣魚島)進行「國有化」,中日關係也大受影響。不過福田康夫憑藉在大陸的人脈,卸任後仍然頻繁地訪問中國。還有消息指稱,福田康夫曾經扮演日相特使於2014年7月27日秘訪北京,專門為安倍訪華展開協調。通過上述事蹟可以發現,福田康夫與中國有著很深的淵源,他的「中日關係」表態也是很有份量的。

本次學術研討會是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中華日本學會主辦;中國社科院 — 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承辦。來自中、日的日本研究專家將聚焦在「如何發展中日關係」進行學術研討。福田康夫將於會上進行演講,包括中國社科院學部主席團主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民族宗教委員會主任王偉光、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前駐日大使徐敦信等人也會發表演說。

▼歡迎宴會現場。

▲▼福田康夫到上海參加學術研討會。(圖/翻攝自人民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