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牠就毀容!「皮膚10秒強酸灼」爛整片 雨後恐怖隱翅蟲大爆發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夏日蟲蟲危機!連續大雨加上濕熱天氣,全台「隱翅蟲」大爆發,不少民眾看到小蟲子在身上立刻拍打、用力捏,結果造成皮膚發癢、起水泡,大面積潰爛、紅腫,就醫才發現,原來是接觸到可怕的隱翅蟲毒液。皮膚科醫師提醒,隱翅蟲不會螫人,但體液接觸皮膚會引起發炎等症狀,不要亂拍身上的蟲子,可以用吹或驅趕方式來處理。

▲▼打死牠就毀容!「皮膚10秒強酸灼」爛整片 雨後恐怖隱翅蟲大爆發。(圖/翻攝爆廢公社公開版)

▲打死牠就毀容!「皮膚10秒強酸灼」爛整片。(圖/翻攝爆廢公社公開版

高屏地區近來連日大雨,天氣又濕又熱,許多躲在草叢、稻田間的隱翅蟲,通通跑到住家陽台附近,可能停在衣服上,許多小朋友、民眾看到,以為是小蟲子,隨手用力一捏、拍打下去,皮膚接觸到毒液,因此起水泡紅腫潰爛,使得隱翅蟲皮膚潰爛個案增加逼近2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打死牠就毀容!「皮膚10秒強酸灼」爛整片 雨後恐怖隱翅蟲大爆發。(圖/翻攝爆廢公社公開版)

▲▼打死牠就毀容!「皮膚10秒強酸灼」爛整片 雨後恐怖隱翅蟲大爆發。(圖/翻攝爆廢公社公開版)

▲雨後隱翅蟲大爆發,全台都有民眾「中槍」皮膚科求診案多2成。(圖/翻攝爆廢公社公開版)

台中一名女網友就拍照在「爆廢公社公開版」PO文發問,發現手臂皮膚突然一片潰爛、紅腫,一開始會痛,水泡破了後發癢,看起來相當嚇人。結果上百人紛紛留言,「隱翅蟲的傑作」、「最近這種蟲很可怕」、「我家最近好多隻」,要他趕快去急診,以免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不然你就要領殘障手冊了」。最後她掛急診後確定是接觸隱翅蟲毒液,抽血檢驗並無細菌感染,已經開口服及藥膏治療。

「可恨的隱翅蟲!」不少苦主分享,有田有土的地方最多,最近也都中槍,隱翅蟲毒液接觸皮膚,「今天到皮膚科,10個有4個中槍」,有人多年前騎車撞死一隻在臉上「直接破相」,好在沒留疤,但是皮膚受傷期間「同事都說我去跟人輸贏…」

事實上,隱翅蟲是一種小型昆蟲體長約0.5至1公分,身體為橘黃色,投、胸及尾部鐵青色,俗稱「青螞蟻」,因翅膀不明顯而得名,喜好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中,有趨光習性,常在夜晚飛入有燈火的地方,以腐敗的植物與腐爛的動物為食。每年4月到9月是隱翅蟲出沒的季節,爬行速度很快,也能飛行,尤其下雨後環境濕熱,更是牠們的最愛。

南部最近連日大雨,戶外室內到處都是隱翅蟲,但隱翅蟲並不會主動攻擊咬人,通常只會在身體上爬行,皮膚潰爛紅腫,都是因為接觸到牠體內的毒液,含有刺激性物質「隱翅毒素」(paederin),一旦接觸皮膚產生嚴重的強酸灼,10至15秒就會引起發炎反應,患者會感到劇烈灼痛,起泡潰爛。

如果有適當處置,病灶可在3至4天後乾涸,6至7天左右落屑痊癒,可能會有1至2個月的色素沉澱反應(咖啡色的痕跡)。若處理不好(亂擦藥膏、不當溶液或藥劑洗滌、隨意搔抓弄破水泡),除了可能留下難看疤痕,也可能造成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全身過敏。

●防範隱翅蟲的方法:
1. 儘量不要在野外或草地上活動,不得已時請穿著長袖衣物或使用驅蟲液。
2. 就寢時請使用蚊帳或儘量減少身體的曝露,以避免隱翅蟲侵襲。
3. 儘量熄燈就寢,以免誘蟲犯罪。
4. 看到隱翅蟲停在皮膚上時,千萬不能打死它,以免大量毒液濺出,最好用扇子煽走或用口將蟲子吹走即可。

不慎將隱翅蟲揉死在皮膚上的處理:
1. 應先以清水溫和地沖洗病灶。
2. 再以乾淨的紙巾或毛巾壓乾病灶。
3. 迅速就醫為宜,切勿病急亂投醫或迷信偏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