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書唸到「肩頸痠痛」? 考生看這裡!2招教你輕鬆舒緩

肩頸痠痛。(圖/達志示意圖)
▲考生、上班族都容易因為姿勢不良而出現肩頸痠痛。(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周姈姈/綜合報導

高雄一名18歲王姓女高中生,因為大考將至,從早到晚都在圖書館念書,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卻出現肩頸痠痛,原以為一覺睡醒就會沒事,久而久之卻影響到讀書專注力,晚上翻來覆去難以入眠。對此,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主任蘇慧宜教大家「2招簡單的伸展動作」舒緩肩頸痠痛!

蘇慧宜指出,這位女學生的診斷結果是出現「慢性疼痛筋膜炎」,如果以為是一般的肩頸痠痛,睡一覺就會好而不理會,可能會造成肩頸活動受到限制、偏頭痛、影響睡眠品質、注意力無法集中,嚴重還會影響自律神經,引起耳鳴。

至於為何考生容易出現肩頸痠痛?蘇慧宜表示:「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姿勢不良,人的頭很重,至少有7、8公斤甚至到10公斤,若維持同一姿勢過久,肩頸肌肉的負荷相對大增,肌肉一直處於緊張疲勞狀態,無法休息,便會因缺氧、缺血而僵硬痠痛。」除了考生之外,整天守著電腦的上班族也會因為坐姿不良,造成肩頸痠痛,還有搬運工人、作業員,也會因為使用重複性動作,造成肌肉緊繃而出現肩頸痠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慧宜指出,許多肩頸痠痛的人常因頭部前傾、駝背、垂肩,整個人坐得垮垮的,建議每50分鐘即應休息,更換姿勢,做做伸展操,以避免肌肉長期緊繃而影響血液循環。痠痛的部位要多休息,避免過度使用,需有充足的睡眠,以及均衡的營養,並盡量消除心理上的壓力。

對此,蘇慧宜示範2招平時就可以做的伸展運動,每天做3回合,每回合10~15次:

第一招「伸展肩頸後側肌肉運動」:雙手往後合十,並往後往上抬起,感覺緊繃感10秒鐘,反覆做10下。主要伸展到胸肌、手臂肌肉以及上背部的肩背肌肉,除了鬆緩上背與肩膀的酸痛之外,還可以擴胸。

▲考生、上班族看這裡!兩招教你舒緩肩頸痠痛。(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伸展肩頸後側肌肉運動,能夠舒緩上背、肩膀痠痛,還可以擴胸。(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下同)

第二招「繞肩運動」:雙手自然垂放,往前繞10下,再往後繞10下。讓緊繃肩頸肌肉在出力及放鬆的過程中增加血液循環,達到舒緩伸展的效果。

▲考生、上班族看這裡!兩招教你舒緩肩頸痠痛。(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繞肩運動,能讓緊繃的肩頸肌肉放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