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宿舍擦地板、要求提前期末考 「台灣媽寶家長現形記」爆國安危機

大學生,畢業,債務,學貸,(圖/視覺中國CFP)

▲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圖/視覺中國CFP)

文/今周刊

原來,在外籍大學生的眼中,台灣同學的「媽寶指數」明顯偏高。媽寶,來自於父母的過度保護、過度期待,來自一種超載的教養。這樣的失控關愛,扼殺了孩子的好奇心、創造力,也讓競爭力因此弱化。在專家眼中,這甚至已是台灣的一項國安問題。

地點:台灣大學;時間:上午7點多。北一女、台大畢業,五年級前段班的家庭主婦林正安(化名),20年前為了孩子放棄職場,而今女兒已讀大三,她仍把女兒當小學生照顧,每天固定從台北內湖住家送女兒到台大上課。稍早,女兒就讀北一女中時,她更是每天早上做便當,中午親自送到學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下來到新竹交通大學。曾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現為交大校長的張懋中表示,開學時遇到學生家長,他們所問的第一句話,不是學校特色發展,而是擔心:「睡在宿舍的上鋪床,學生會不會掉下來……」;甚至每年都有母親到學生宿舍擦地板,埋怨學校怎麼沒幫忙打掃,令他嘖嘖稱奇。

這僅是「媽寶家長現形記」的一小部分。在大學開學日召開的一場場家長說明會,上演更多這樣的場景,家長憂心:「宿舍何時要裝冷氣機?」、「孩子在校交通安全嗎?」、「能不能關掉宿舍網路?」、「成績不要打太低,以免我的孩子受挫。」

開學後,家長保護手段更上一層。「有學生出國旅行日期,剛好遇到期末考,媽媽打電話詢問,能不能提前期末考。」「選課、成績單、獎學金、宿舍申請等行政事務,都有家長出面和學校溝通。」

記者走訪全台的北中南多所大學,上述種種行為的形容,都是現場教學老師和行政人員的觀察。

年滿十八歲的大學生,已經成年了,卻依然像滯留在學齡前的孩童,凡事需要父母協助處理,或者掃除成長路上眼前的種種障礙,才能順利前進。這群彷彿尚未斷奶的成年人,被俗稱為「媽寶」。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定義:「媽寶」指的是欠缺獨立思考,無自信、無主見、無責任感,以父母為擋箭牌,依賴父母做決定;更甚者,生活起居都需由父母照料打理,成年後生活費亦需要由父母提供。

而在台灣,這種病,顯然正在快速蔓延。除了大學開學現場總能見到諸多荒謬之外,如果探究「在台灣的外籍學生,如何看台灣年輕人」,恐怕你對「媽寶病」的流行程度,會更加有感。

逾半歐美外籍大學生
認為台灣同學「媽寶指數」偏高

根據本刊針對大學院校的外籍生,進行「台灣學生競爭力」的問卷調查顯示,高達68%的歐美外籍生同意,和他們在本國的同儕相比,台灣學生的父母「過度保護他們的孩子」,而中國以外的亞洲學生(包含港、澳)同意者亦達56%,陸生認同比率則為22%。

此外,有近76%的歐美受訪外籍學生同意,與故鄉同儕相比,台灣學生做決定時,更仰賴父母意見,亞洲及港澳學生亦有逾五成同意。看數字,歐美及陸生以外的亞洲各國在台學生,顯然認為台灣同學的「媽寶指數」偏高。

至於陸生,專家解讀,由於大陸過去實行一胎化,陸生恐怕也有媽寶現象,所以不覺得台灣學生比陸生更媽寶。但即使如此,在台陸生或許因為企圖心普遍較強,認為台灣同學對未來規畫的想法並不明確。(閱讀全文…)

本文為精采摘要,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22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尊重孩子的選擇!唐鳳父親如何帶大一個神童? 
第三人生啟航!最重要的兩個功課:放下子女和金錢 
台灣人為什麼不敢生小孩?數據帶你看真相 
面對成年子女,父母真的能完全放手嗎? 
台灣長輩都有的餵飯壞習慣!其實會影響孩子一輩子...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媽寶國安危機父母競爭力保護一胎化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片面膜破千元還熱銷 台灣老藥廠憑什麼賣天價?

一片面膜破千元還熱銷 台灣老藥廠憑什麼賣天價?

一片薄面膜賣50歐元(約新台幣1780元),一年能在全球賣出2萬片,你相信嗎?市面上一片面膜價格,平均約落在50到2、300元新台幣不等,為什麼這家座落在台南安平工業區的國強生技,有本事賣天價?

2018-06-16 07:11

想進百大金融及製造業? 人資長教你這個「眉角 」

想進百大金融及製造業? 人資長教你這個「眉角 」

華人企業與歐美業者往來,普遍有「菜英文」痛點,本刊針對金融、傳產大調查;超過7成認為員工需具備良好英語能力,且需求較過去三年更加提升。

2018-06-17 07:11

人手一支手機、摩天大樓一棟棟蓋 川金會後直擊北韓真實經濟力

人手一支手機、摩天大樓一棟棟蓋 川金會後直擊北韓真實經濟力

直到「川金會」正式舉行的前兩天,多數北韓人民恐怕還不知道,他們的國家已經成為舉世矚目的新聞焦點,他們的民生經濟或將迎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他們自小被教育的仇美情操,可能也將重新改寫。

2018-06-15 07:13

新興市場「5月大逃殺」! 專家: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夢魘

新興市場「5月大逃殺」! 專家: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夢魘

新興市場「5月大逃殺」,重新點燃世人對大債危機的恐懼,低利率讓債多不愁的神話,是否將因美國升息與美元走強而破滅?全球股債市多頭派對,會不會因債務灰犀牛闖出而亂了套?這場華爾街激烈的多空激戰,誰也無法置身事外。

2018-06-09 07:16

拍北漂族導出60億票房 劉若英:現在的北京就像當時的台北

拍北漂族導出60億票房 劉若英:現在的北京就像當時的台北

劉若英導的第一部電影《後來的我們》,在中國創造了超過60億票房。這部電影談了愛情,也講了親情,很多當下,人們只是活著,後來,那些記憶卻濃郁如詩,這是劉若英的體會。

2018-06-10 07:16

10年資產暴增10倍! 專業散戶陳族元3大操作心法大公開

10年資產暴增10倍! 專業散戶陳族元3大操作心法大公開

覆巢之下無完卵,再好的股票,當遇到大環境趨勢反轉向下,一樣可以摔得體無完膚。」陳族元若有所思地說。

2018-06-02 06:16

一碗拉麵60秒上桌! 陳列架大王靠煮麵機器人創200萬月營收

一碗拉麵60秒上桌! 陳列架大王靠煮麵機器人創200萬月營收

中午時分,熙來攘往的台北市南陽街湧入大量急忙用餐的學生與上班人潮,龐大的人流,讓這條補習街成為各大餐飲品牌搶攻的一級戰區,去年底才在此開幕的「勝十蘭」拉麵,竟可創造用餐時五次的翻桌率,靠的是一碗由「AI蒸煮機器人」烹調、勝過大廚料理的美味拉麵。

2018-06-03 05:14

大立光最大敵人! 6萬人民幣起家的舜宇光學如何崛起?

大立光最大敵人! 6萬人民幣起家的舜宇光學如何崛起?

如果說中興、華為、京東方等紅色企業的壯大令人不服氣,那麼,由9名高中生創業、6萬人民幣起家,起點與台灣眾多中小企業一樣的舜宇光學,不靠政府補貼、逐鹿國際市場,市值超越台灣股王,才是台灣企業最該警覺的狠角色,更是大立光最大的敵人!

2018-06-01 05:15

4年從月薪20K變千萬年薪 小業務靠「憨膽」翻身一手打造餃子王國

4年從月薪20K變千萬年薪 小業務靠「憨膽」翻身一手打造餃子王國

今年2月,人力銀行1111公布,台灣7成6的上班族有創業意向。52歲的邱慶宏,從一名薪水僅兩萬元的業務專員,爬升成一名年營業額千萬元公司的老闆。他的故事,成了其中的典範。

2018-05-27 05:13

一紙公告讓大同寶寶生日不快樂 地產大亨搶經營權撼動百年祖業

一紙公告讓大同寶寶生日不快樂 地產大亨搶經營權撼動百年祖業

對峙多時,百年大同經營權戰火稍歇,5月17日一紙公告,重新點燃!持股逾10%,地產大亨王光祥,宣布參戰!

2018-05-26 05:14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即將調漲,平均漲幅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戶調幅落在3%-10%,產業用電7%-25%,不少民眾及商家憂心衝擊荷包,經濟部今年度再度推出「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及「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住宅家電最高每台可補助3000元,商業服務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12大QA供讀者參考。

2024-03-29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