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遏制最佳方式 環時:中國「搞好自己的事情」

▲中美關係,美國國務親蓬佩奧訪問期間,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會場。(圖/路透社)

▲《環球時報》認為,對抗美國遏制最佳方式就是中國「搞好自己的事情」。(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揮出加徵關稅的制裁大棒,中國則以同等力度反制。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認為,美國遏制中國的動機和行動都在增加,雙方競爭的一面越來越突出,不友好的氛圍正在擴散,為了管控好「未來更加複雜、不排除出現局部危機的中美關係」,中方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搞好自己的事情」。

評論表示,美國的科技實力、國防實力以及外交動員力都高於中國,因此未來的長時間裡都握有面對中方的戰略主動性;不過,中國作為超大社會的種種優勢已進入釋放階段,國家潛力轉化成現實力量的進程不可逆轉,因為「中國工業、科技實力形成的強大自我成長能力已大於外界可施加的遏制力」。

評論指出,只要中國保持戰略清醒,對外開放不動搖、不與美國搞政治競爭、不搞戰略對撞,這樣應對美方壓力的主戰場就會在中國國內,「最簡單說,就是我們要『搞好自己的事情』」。

關於「搞好自己的事情」這方面,評論表示有2個意涵,一是中國要保持經濟的向好發展,經濟的規模增長和質量上升要做到長期好於美國,這樣美方的遏制總體上就是無效的;二是中國的社會團結要足夠,確保國家的全面有效運轉,還要給社會以充分的信心支持公眾對未來的樂觀預期,盡量做到團結與活力的協調統一。

評論認為,中國只要把改革開放以來的成功政策和經驗保持好、運用好,不犯顛覆性錯誤,實力的增長就可以綿延不絕還充滿後勁;或許,川普政府的強硬政策讓一些人感到壓力,但這些壓力其實就是近年中國發展太順利,很久沒遇到難關導致社會心理脆弱。

在這場中美貿易戰之中,評論指出美方的優勢就是對外攻擊的手段和工具繁多,例如政府、議會、媒體的輪番挑釁,中方必須豐富對付這些攻擊的工具,所以對美國那些圖謀遏制的人,最好的回答就是「讓中國自己的事情運轉得更好」。

▼《環球時報》表示,中國的工業與科技成長實力已大於外界可施壓的遏制力。

▲▼中美貿易,進出口,貨櫃(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