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首相納吉情婦之死 馬國宣布重啟調查蒙古女模被殺案

▲在馬來西亞神秘遇害的蒙古模特兒兼譯沙麗布    。(圖/翻攝自網路)

在馬來西亞神秘遇害的蒙古模特兒阿坦圖雅。(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當局將重啟調查12年前被指跟前總理納吉有染的蒙古女模沙麗布․阿坦圖雅(Shariibuu Altantuya)被 殺一案。 阿坦圖雅的父親周三(20日)已前往吉隆坡警察部門報案,為女兒之死翻案踏出第一步。

財政部長林冠英跟阿坦圖雅家屬的代表律師藍卡巴星周三分別證實,總理馬哈迪已同意重新調查該案。 不過他表示:阿坦圖雅父親沙麗布目前只是報案和錄口供, 預料還需要3到4個月時間,警方才能重新立案調查。報案書中並未有點名任何人是兇嫌。

根據沙麗布的報案書,當時擔任副首相兼國防部長的納吉,手下親信慕沙沙菲力(Musa Safri)是本案關鍵人物。案發時他的職位是政治部副總監,也是此案兩名被告:前特警阿茲拉(Azilah Hadri)與西魯(Sirul Azhar Umar)的上司。

納吉另一親信阿都拉薩(Abdul Razak Baginda)曾在庭上承認,向慕沙沙菲力申訴自己被阿坦圖雅騷擾。之後慕沙沙菲力就叫阿茲拉與西魯去見阿都拉薩。不過,當年慕沙沙菲力從未被傳喚出庭,引發各方揣測。

沙麗布在報案書中說:「如果不是慕沙沙菲力,阿茲拉和西魯就不會去找阿都拉薩,然後帶走我的女兒。如果不是這樣,她今天可能還活著。阿茲拉和西魯並不認識阿坦圖雅,肯定是有其他人指使他們殺害我的女兒,那些人當然也有罪。」

藍卡巴星日前指出,阿坦圖雅命案出現「新線索」,可能重新翻案。 2006年10月19日,28歲的阿坦圖雅在在靠近首都吉隆坡的沙亞南區一處偏僻森林遭人謀殺後,再用C-4炸藥毀屍滅跡,屍體被炸成碎片。

阿茲拉和西魯後來因謀殺罪名成被判死刑。但2013年兩人成功翻案獲釋。原本被控教唆謀殺的阿都拉薩,被裁定無罪。 西魯當年曾在庭上聲稱有「重要人物」指使自己殺害阿坦圖雅。由於此案3名被告都跟納吉有關,因此當時盛傳納吉和妻子羅斯瑪赫涉案。但納吉一再否認,並當眾發誓不認識阿坦圖雅。

2009年3月5日,法國《自由報》(La Liberation)用了第30及31兩大版,刊登駐泰國的法籍記者阿赫諾德(Arnaud Dubus)經多次往返馬來西亞與蒙古調查此案後所撰寫的報導。 報導指阿坦圖雅2004年在香港跟阿都拉薩邂逅,戀情迅速升溫。之後精通多種語言的阿坦圖雅即成了後者的翻譯員。阿都拉薩同年把阿坦圖雅介紹給時任副首相納吉當情婦。

2005年3月,阿都拉薩與阿坦圖雅暢遊歐洲大陸。但主要目的是以相納吉的軍火仲介身分跟法國潛艇建造局討於2002年時馬國政府簽署的一份潛艇買賣合約的重要細節。兩人感情的轉捩點發生在2006年10月間,阿坦圖雅獲悉法國造艦公司Armaris把大約1.14億歐元的佣金付給阿都拉薩的公司Perimekar後,即要求阿都拉薩分給她50萬美元,但被拒絕。

阿赫諾德報導中指納吉「妒嫉心重的悍妻」羅斯瑪赫是兇案背後主使人。2006年10月18日,阿都拉薩不堪阿坦圖雅天天到他家門前謾罵,便連絡上慕沙沙菲力。10月19日晚上九點,阿茲拉和西魯把在阿都拉薩家門前比手畫腳、破口大罵的阿坦圖雅強行擄走,載到十幾公里外的偏僻處。

西魯在2006年11月19日的口供裡說,阿坦圖雅曾經向他們求饒,並聲稱她已有身孕,但他還是朝她左臉開了一槍。他的上司阿茲拉隨即脫掉受害人身上的衣物, 注意到她的手還有動靜,便命令西魯多補上一槍。 之後阿茲拉把C-4炸藥綁在她的雙腳、腹部、頭部,然後引爆炸藥毀屍滅跡。最後,連阿坦圖雅的出入境記錄都被完全刪除掉,讓人無法追蹤她的去處。

然而,當時受阿坦圖雅雇用的計程車司機尚未拿到車資,並且目睹她被擄走,於是便抄下車牌號碼報警。經過一連串的追蹤,才揭發這起震驚馬國的謀殺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