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Find X原廠說明升降鏡頭、流光點彩黑科技及沒有NFC的原因

▲OPPO Find X 官方宣傳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OPPO 公司於法國巴黎發表全新旗艦機 OPPO Find X 共有藍色跟紅色兩款,另外還有一款 Find X 藍寶堅尼版本,這次《ETtoday新聞雲》訪問到 OPPO 總部海外市場產品總監黨壯麗、產品設計總監范曉宇,兩人分別針對升降鏡頭、拍攝技術以及手機的配色、設計做了深入的說明,同時也回應為什麼該款手機移除指紋辨識、沒有防水、不支援NFC與無線充電的原因。

首先,關於該款手機鏡頭黑科技方面,OPPO海外市場產品總監黨壯麗表示,Find X 的升降鏡頭關鍵技術、拍攝模組跟 3D 結構光完全由 OPPO 公司自行開發、不假於他人,是近年來在手機的重大突破。

▲OPPO海外市場產品總監黨壯麗。(圖/記者洪聖壹攝)

接下來,黨壯麗強調 Find X 的升降鏡頭技術,完全都是 OPPO 自行研發,同時也解釋為什麼 Fine X 手機沒有防水、沒有 NFC、沒有無線充電、也沒有螢幕下指紋辨識,分述如下:

1.升降鏡頭技術自主開發:該項技術是 OPPO 自製研發,採用相位式硬體結構,同時讓這個結構可以放入一組前鏡頭跟 兩組後置鏡頭,並透過OPPO研發的技術,讓鏡頭拍攝的許多訊息傳到手機晶片上,同時還要確認升降的穩定性,OPPO 甚至為此以升降 30 萬次為目標,實際上手機出廠時,可以升降超過 50 萬次,並且提供「智慧跌落」的安全功能,它會連動手機的加速度器、陀螺儀、重力感應等模組,當感應到自由落體的時候,手機的升降鏡頭會在跌落地面之前自己縮回去,這些都是突破的技術,包括在硬體上、軟體上跟結構設計上,跟其他廠商是完全不一樣的,其他更多關鍵技術細節將於 6 月 29 日對外公開。

▲OPPO強調 Find X 的升降鏡頭是由開發團隊自行研發。(圖/記者洪聖壹攝)

2.沒有螢幕下指紋辨識:目前辨識有指紋辨識跟3D結構光兩種,最後 OPPO 認為3D 結構光會帶來更多體驗,並且它可以識別人臉上 1.5 萬個點,安全性指紋辨識還要高,這種差別對用戶來說極端重要。

3.掃臉支付才具價值:3D結構光是可以支援支付寶,未來希望其他支付型式可以打通,對用戶來說,絕對是有價值的,不過並未說明未來 3D 結構光是否能支援Google Pay。

▲OPPO Find X3D結構光是可以支援支付寶,資安層級比指紋辨識高。(圖/記者洪聖壹攝)

4.沒有NFC是因為不需要:不管是歐洲市場、還是其他國家市場,使用 NFC 機率非常低,原因是目前 NFC 多數被用來刷大眾交通工具跟行動支付,但是隨著 QR Code 支付的加入,手機不需要要加入一個硬體就可以使用,加上手機已經有 3D 結構光作為輔助,相對其他功能來說,在手機內放入 NFC 的必要性不是那麼高。

5.沒有無線充電是因為還不成熟:無論是無線充電、還是超級閃充,解決根本問題主要是讓用戶更愉悅、更快速使用手機,Find X 因應各個國家的用戶需求,提供 VOOC 閃充跟 SuperVOOC 閃充兩種,後者在 35 分鐘就可以幫手機充飽電,而無線充電目前使用機制還不夠理想,用戶充電時必須要放在某個固定的位置,不過 OPPO 內部還是會持續探索這項功能,最終希望用戶能方便的使用手機。

6.1080P:Find X 採用 AMOLED 客製化軟性螢幕,解析度 2340X1080,這是現在多數旗艦機採用的解析度,對於用戶體驗來說,是非常好的,她強調OPPO 在這個螢幕下了很大功夫,是自己訂製來的,從產品技術來說,93.8% 占比是業界最高水準,上邊只有 1.91 mm、左右1.65mm、下面3.5mm,技術突破達到非常高的水準,並且加入許多跟美學相關的設計,甚至不排除後期會釋放給其他廠商使用。

▲OPPO Find X採用客製化螢幕,93.8% 占比是業界最高水準。(圖/記者洪聖壹攝)

7.移除耳機孔:最主要的原因是 Find X 採用 USB-C 傳輸,因此把接口合二為一,透過同一個接口讓手機可以聽音樂,也可以充電,原廠隨附的耳機本身是 Type-C,同時也會針對其他品牌耳機,在盒裝內隨附 3.5mm 專用的轉接線。

▲OPPO 產品設計總監范曉宇。(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針對手機設計方面,OPPO 產品設計總監范曉宇用一句話概括 Find X:「有生命力的靜美」,這句話包括下述兩個設計理念:

1.渾然天成:希望這個手機不是一個從冷冰冰的生產線上生產的工業化產品,是極致藝術的表現,其渾然天成的外觀、手機像是寶石一樣沒有多餘的開孔,同時帶來新的用戶體驗, OPPO 希望透過設計帶來極致的美感,透過新科技帶來新的用戶體驗。

2.自然造物:一朵花在開放的時候,如果用極慢速度觀看的時候,會發現在綻放之前,從任何觀點都照不到破綻,OPPO 希望用這樣的理念打造 Find X,讓手機的正面跟背面看起來都像寶石般完美,用戶需要拍照時,又能快速啟動升降式鏡頭拍出美照,正如同自然造物一樣完美。

▲OPPO 產品設計總監范曉宇用一句話概括 Find X:「有生命力的靜美」。(圖/記者洪聖壹攝)

「3D疊層流光點彩」工藝靈感來自冰川

范曉雨也提到這次推出的兩款顏色所採用的「3D疊層流光點彩」工藝,不是單純的紅、藍兩個顏色,當中的紅色款式來自紅酒的靈感、藍色款的靈感來自於地球兩極的冰川,都是中間深、然後顏色從兩端延伸,提供一種通透的質感,透過由內向外擴散的光線漸層,呈現出寶石般的深度光澤,OPPO 希望帶給用戶一種優雅的感覺,而不是一台冷冰冰的電子元件,甚至在不同光線上,中間的深色、到手機邊緣的紅、藍色,都會隨著光線的變化往中間延伸,讓用戶在觀感上可以感受到這是一款有溫度的產品。

▲OPPO Find X兩款顏色所採用的「3D疊層流光點彩」工藝,當中的紅色款式來自紅酒的靈感、藍色款的靈感來自於地球兩極的冰川。(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次訪談當中,可以很明顯的了解 OPPO 從需求出發、開發產品的熱情,其獨樹一格的用色跟設計,也脫離過往中國廠商的抄襲印象,目前已經確知 OPPO Find X 預計於 8 月上市,OPPO Find X 藍寶堅尼版則會稍晚一些,另外,這次訪談也確知 OPPO Find X 跟藍寶堅尼版本一樣,也會推出 SuperCharge 超級快充的高規版,更多上市情報,將會於 6 月 29 日公開,而關於該款手機的實機體驗、現場發表會內容與進軍歐洲市場的相關計畫,都可參照本篇延伸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