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台積電8年!核四工程師692字內心話 網:專業輸給水煮青蕉配醬油

▲▼核四廠,龍門電廠。(圖/記者馮建棨攝)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反核廢核早已不是世界趨勢,還要反核毫無道理,核四一定要恢復運轉。(圖/資料照/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一名曾參與核四龍門電廠測試的工程師說,「我認為核四安不安全,在今日的台灣已不是哪個人掛保證就能服眾,即便外國顧問都核可簽字掛保證,所有相關問題都早已都被解決。」前核四廠長王伯輝也力挺,「台灣有您才能偉大」。有網友感嘆,「核能電廠的專業輸給水煮帶皮青蕉配醬油」。核四目前封存中,經濟部長沈榮津說,現有核電廠將逐步除役,非核是必然趨勢。

《一位龍門施工處工程師的內心話》共692字的文章,最近引發熱烈轉載。工程師在文中說,「小弟」從97年進龍門電廠就服務於反應器維護課,期間經歷施工後測試、試運轉測試、再驗證測試、系統封存、溼式保存、乾式保存,目前則持續進行資產維護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程師指出,前述每一個階段都是同仁們依照程序、指引、規範,逐步執行完成,而每份系統測試的每一個步驟都有起碼三個人簽名負責,包括「執行者」、「複查者」和「查證者」,完成測試報告後還得經過廠內各專家群審核過,再送原能會核備;也就是說,龍門一號機的測試是依據品保制度執行完成的,而這也是世界核能業界一向秉持的高標準、規格。

工程師表示,當然在測試過程一定會發現問題,有大、有小、有單純、有複雜,也慶幸有發現問題,「我們才能著手改善,一步一步解決問題。哪怕原廠技師來了無法解決,就把組件設備送回製造廠家修改後再運回繼續測試,直到該測試完成!」

「龍門一號機是否安全?這問題實在讓人感觸良多。」文中提到,除非曾實際在龍門參與過試運轉測試,每天忙到晚間9時半才出廠返家,為抓圍阻體洩漏特別做高壓艙人體測試,為使高壓條件下的泵出口流量符合規範,而換過不下5次限流器、3次節流閥籠。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說,《電業法》已把2025非核家園列入,現有核電廠將逐步除役,非核是必然趨勢。(圖/資料照/台電提供)

▲台電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最終整台泵運回英國檢修到好,為了建立反應爐爐心組件焊道資料庫,而將每一道組件拍照、攝影建檔…這些點點滴滴都是同仁對這份工作的執著、對這個廠的期許。」

工程師說,他只是第一線年資10年左右的基層工程師,之前待過台積電快8年,只能說在龍門學到很多,也可以明確說,「這裡的工作文化是不遜台積電的」;一直都很佩服在這工作的同仁,頂著外界的風風雨雨,卻還是能夠兢兢業業努力達成使命,特別是以一個從私人標杆企業轉職國營的人的感受而言。

工程師感嘆,「我認為核四安不安全,在今日的台灣已不是哪個人掛保證就能服眾,即便外國顧問都核可簽字掛保證,所有相關問題都早已都被解決。」

王伯輝也留言力挺,該工程師是龍門電廠的基層工程師,台大機械所畢業,曾在台積電工作8年,而後考入台電分發至龍門電廠,截至目前已在龍門工作10年,「一個經歷過,裝機,試運轉測試,封存⋯等工作的工程師,他的心情,值得大家細細的思考!工程師就是要憑藉專業及良心做事,沒有政治考量!台灣有您才能偉大!」

有網友感嘆,「 台灣的遺憾在於龍門電廠一線尖兵的說明,輸給不學有術的發言人;核能電廠的專業輸給水煮帶皮青蕉配醬油,台灣人愛加油喔⋯⋯」

台灣進入夏季用電高峰期,民進黨政府一再強調供電無虞。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卻認為,台灣實際上已經缺電,公開呼籲恢復核四。但經濟部長沈榮津說,今年供電沒有問題,請大家放心,核廢料沒有一個縣市要;且《電業法》已把2025非核家園列入,現有核電廠將逐步除役,非核是必然趨勢。

▼核四工程師內心話全文。(圖/翻攝臉書)

核四工程師692字內心話!前廠長挺 網:專業輸給水煮青蕉配醬油。(圖/翻攝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