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防午後大雷雨!曾文水庫蓄水率2%→21% 一張圖看各地水情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22日)仍受西南風影響,午後雷陣雨發生時容易有較大的雨勢出現,尤其是北部地區及宜蘭地區。天氣風險公司提醒,今北部午後雷雨還是會相當旺盛,下班下課時留意大雨、雷擊、強陣風;而南部連日來的大雨,也讓水庫也大有進帳,天氣風險也製作一張圖讓民眾秒懂7天增加多少蓄水量。而曾文水庫蓄水量也從近期最低的2%,回升到21.24%。至於台南是否解除第一階段限水,水利署說還要評估。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天氣風險公司說,14日至20日短短7天,南化、牡丹、曾文水庫的蓄水量各上漲32%、39%、16%。(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點圖可放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雖有較多空檔,但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可能;其他地區大致上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但是中午過後容易有午後雷陣雨;溫度方面,高溫約32到34度,略為悶熱。

氣象局說,周六(23日)至下周一(25日)太平洋高壓勢力逐漸增強,大氣環境漸趨穩定,大部分地區以多雲到晴為主,但由於近地面吹著偏南風,帶來一些南邊水氣,南部及東南部仍有小範圍不定時降雨,但累積雨量不至於太多;另外,各地仍要注意午後熱對流帶來的降雨,隨著天氣穩定下來,中南部的高溫持續攀升。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今降雨熱區依舊在北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下周二(26日)至下周四(28日)太平洋高壓再增強,同時水氣減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降雨範圍減少,剩下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各地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五(29日)日至下周日(7月1日)各地大多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氣溫較高。

21日午後大雷雨襲北部,台北市文山區時下午5時到6時雨量高達115.5毫米。天氣風險公司說,今北部午後雷雨還是會相當旺盛,下班下課時留意大雨、雷擊、強陣風。

天氣風險公司表示,隨著梅雨鋒面與西南氣流北抬,今年的梅雨季宣告結束,雖今年沒典型的梅雨鋒面犯台,但14日起「兩顆熱帶低壓+西南氣流」,為南部水情拉尾盤,從14日至20日短短7天,南化、牡丹、曾文水庫的蓄水量各上漲32%、39%、16%,北部水庫也小有進帳,不無小補。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周末太平洋高壓逐漸西伸,午後雷雨漸少,進入盛夏,熱帶洋面同時也轉趨平靜,預期要到7月中後才會迎來颱風活躍期,接下來的水情要交給颱風。

而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量在6月上旬一度最低來到2%,經過連日的大雨,根據南水局今晨7時的最新統計,蓄水率上升到21.24%,有效蓄水量9635萬立方公尺。至於台南是否解除第一階段限水,水利署說還要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