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做不到的年改 蔡英文做到了:深刻體會他當年猶豫原因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周圍的拒馬,終於在軍人年改案三讀落搥後拆除,歷經長達二年的改革,在密集抗爭中落幕。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等人21日下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再次向全體退休軍公教表達歉意;而蔡英文更把矛頭指向前朝馬英九,直指國民黨政府做不到的改革,是由她所完成。

年金破產將成「歷史名詞」

蔡英文在記者會上信誓旦旦說,這是一個體制健全、體質良好,且每一位年輕的軍公教人員都確定領得到退休金的台灣,「未來,年金破產將成為歷史名詞。」

她認為,在這個時刻,社會應該要回歸於平靜,全台灣人民放心和安心的時刻,「從這一刻起,你我所深愛的這個國家,軍公教退撫基金財務上的危機已經得到紓解,我們不會掉下懸崖 。」

蔡英文回顧過去這兩年來,改革的過程中,產生許多的爭議、討論跟抗議,但此時心中只有「感謝」二字;她感謝軍公教同仁,在國家退休制度最危及的時候,展現高度的愛國熱忱。

「沒有人比你們更忠於這個國家!」蔡英文說,因為有軍公教的體諒,讓年輕一代的軍公教同仁,可以不用擔心領不到退休金,國家的財政才能永續。

▲▼年改三讀,蔡英文、陳建仁出面說明。(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直播)

▲年改三讀,蔡英文、陳建仁發表談話。(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直播)

蔡英文向軍公教道歉

在感謝軍公教的同時,對於大部分的人,口袋裡的錢減少了,蔡英文說,那種不滿跟無奈的心情,不是當事人是很難了解的,「對於各位生活上所造成的不便,我代表國家向各位說聲抱歉。」

但是,蔡英文還是感到欣慰和驕傲,因為在改革的過程中,絕大多數的軍公教朋友,還是能體恤國家的困難,「再一次證明,軍公教始終是支持國家、支撐台灣社會的中堅力量。」

馬英九做不到的 蔡英文做到了

蔡英文話鋒一轉,提到兩年多前,在即將接任總統之前,跟前總統馬英九在台北賓館見面,討論國政的交接工作,「當時,他也特別提到了他無法完成的年金改革問題。」

蔡英文說,馬前總統八年任內,曾經說過要推動年金改革,也說過他不會坐視不管,也不會把問題留給下一任總統。

「我就是他口中所說的下一任總統」蔡英文強調,在今天這個時刻,沒有任何指責他的意思,而這兩年來的風風雨雨,讓她可以深刻體會馬英九當年猶豫的原因,「但是在這個歷史時刻,身為國家元首,除了承擔,我沒有其他的選擇。」

▲▼年改三讀,蔡英文、陳建仁出面說明。(圖/記者徐文彬攝)

▲年改三讀,國防部長嚴德發發表談話。(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直播)

年改後青年更願意從軍 現役98.7%退休所得增加

國防部長嚴德發致詞時則表示,這次修法主要條文內容包含退休俸計算方式,由於當年因組織精簡,任軍事單位聘僱人員的權益保障、軍校、育嬰留職期間年資併計,以及維持補償金和加發一次退伍金發放等配套方案。

在主條文調整退休俸的俸率計算方面,嚴德發說,現役服滿20年,從40%調高到55%,而中短役期的現役新制人員有14萬餘人受到實質照顧,退休所得增加,「現役新舊制人員8000餘人,其中2000餘人退休所得會受到影響。所以,對現役人員而言,有98.7%退休所得增加。」

至於外界憂心國軍軍官招募問題,嚴德發表示,各項數字其實都比以往好,且合於錄取標準數超過原定計畫需求數,「長役期的軍校正期班計畫招生1704人,合於錄取標準有1723人;而中役期的大學儲備軍官班ROTC預計招生600人,合於標準有653人。」

在短役期的志願役、預備軍官班方面,嚴德發表示,招生400人,合於標準有676人,「顯見國軍推動軍人年改法案,在提升相關現役軍人服役的配套措施下,大幅增加青年報效國家的意願。」

嚴德發強調,軍人年改法案通過後,可以達到照顧中低階、短年資人員,提升軍隊士氣,有利於募兵制推動,鼓勵現役長留久用及軍人退撫基金得以永續經營的政策目標,並激勵軍人戰志,進而提升國防戰力。

▲▼年改三讀,蔡英文、陳建仁出面說明。(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