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踹門神器曝光 重磅精確制導炸藥鎖定新竹鋪路爪

殲-20首次攜帶非空空導彈現身,該模型內置彈艙掛上2枚「天戈」系列1000公斤級激光制導炸藥,將對我國新竹樂山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造成威脅。(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殲-20首次攜帶非空空導彈現身,該模型內置彈艙疑似掛上2枚「天戈」系列1000公斤級激光制導炸藥,將對台灣新竹樂山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造成威脅。(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殲-20作為解放軍首款正式列裝作戰部隊的隱身戰機,將承擔起如波斯灣戰爭中美軍F-117戰機率先擊毀敵方長程預警雷達的「踹門」角色。近日一張流傳在大陸軍事論壇的照片證實了殲-20的作戰功能,罕見公開下腹部內置彈艙中的2枚疑似「天戈」系列1000公斤級激光制導炸彈,很可能將目標鎖定我國位在新竹樂山的鋪路爪雷達

過去中國公開殲-20彈艙多以攜帶空空導彈的現身,外界也因此將其定位為類似F-22的空優戰機,與敵方隱身戰機或非隱身戰機進行空戰,並非類似於F-35那樣的聯合攻擊機。此次曝光的照片可見殲-20彈艙內不再是霹靂-10或霹靂-15空空導彈,而是2枚過去未曾和該機一起出現的黑色炸彈。

有分析指出,該炸彈應是曾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的「天戈」系列1000公斤級激光制導炸彈。資料顯示,這是中國首枚深侵徹精確制導鑽地炸彈,與以往的現役雷霆-2短粗彈體完全不同,其採用超大長徑比彈體,外形和技術性能與美國的GBU-28「寶石路」Ⅲ雷射制導鑽地炸彈相當,能夠配備智能引信,打穿6米厚的鋼筋水泥工事和30米厚的硬質土層

▼中國「天戈」系列1000公斤級激光制導炸藥。(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天戈」系列1000公斤級激光制導炸藥。(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事實上過去早在殲-20亮相時,就有專家以其修長身軀判斷絕非單純的空優戰機,此次該機攜帶著重磅精確制導彈藥出現,勢必對我國防空系統造成重大壓力。台灣位在新竹樂山的長程預警雷達系統,是由美商雷神所生產的鋪路爪雷達,每面有120度的偵測寬度,共3面建構成360度無死角的球體偵測範圍。我國政府在2003年建案採購,2013年正式成軍。

據了解,這座被稱為「樂山大佛」的鋪路爪雷達可提供即時戰場覺知,有預測飛彈落點,建議接戰方式等功能,範圍遠達4000公里以上。此外,比起過去舊型預警雷達,只能監控地面或水面發射的洲際彈道飛彈,雷神為台灣設計的鋪路爪已加強為可監控長、短程戰術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及空中飛行目標等,同時因其部署在海拔2680公尺的高山上,雷達還可俯視水面艦艇

這座共計造價超過400億台幣的雷達系統,在一建好後就馬上立下戰功。2012年12月12日北韓發射火箭,我鋪路爪雷達不僅成功捕捉到火箭發射路徑,全程掌握從火箭點火到墜落點的整體動態,且比起日本偵測早了2分鐘,充分展現其強大的偵搜功能,自然也成為解放軍的心腹大患。

陸媒認為,殲-20有了「重磅拆違神彈」在手,將能確保「有事時」能對台灣鋪路爪雷達進行定點清除,就像當年波斯灣戰爭中,美軍以F-117隱身戰機將伊拉克長程預警雷達摧毀,為後續的空襲機群鋪好道路。也就是說,殲-20與重磅精確制導炸藥的結合,在攻台時將完全扛起重量級「踹門」角色。

▼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AN/FPS-115 PAVE PAWS)為美國研製可探測潛射對地攻擊彈道導彈預警雷達。(圖/取自美國科學家聯盟網站)

「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圖/取自美國科學家聯盟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