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人注意!謝哲青防疫包大公開 乾洗手沒搓30秒就NG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頌恩(左)及旅行作家謝哲青(右)分享旅遊防疫注意事項。(圖/翻攝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頌恩(左)及旅行作家謝哲青(右)分享旅遊防疫注意事項。(圖/翻攝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暑假出國旺季,行前準備千萬不能漏了疾病預防。旅行作家謝哲青公開自己自助旅行一定會帶的旅遊防疫包,防蚊液、乾洗手、外用藥水等絕對不能少。而乾洗手不是隨便用就有效,疾管署防疫醫師提醒,乾洗手的使用量一定要足夠,讓手掌可以搓洗超過30秒才乾掉,這樣才能達到清潔效果。

出國旅遊讓人喜悅,但如果在當地生病,或者把疾病帶回國,可就沒那麼開心。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粉絲專頁舉行「自助怎麼玩?哲青帶路教你玩」直播活動,邀請疾管署防疫醫師黃頌恩及旅行作家謝哲青與民眾分享出國自助旅行必做的防疫措施與注意事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旅行超過107個國家的謝哲青說,自己在每次的旅行都會備妥旅遊防疫包,裡面一定有口罩、乾洗手液、防蚊液等。防蚊液除了防蚊降低登革熱風險,也可以防蜱避免萊姆病上身,至於乾洗手,黃頌恩則提醒,使用量一定要足以讓手搓揉30秒以上。

▲▼國際旅遊處方箋。(圖/翻攝自疾管署官網)

▲疾管署網站國際旅遊處方箋可依照自己要去的國家選擇建議。(圖/翻攝自疾管署官網)

謝哲青說,自己還會攜帶酒精片,到異地旅遊時可以擦拭碗盤,確保清潔,但他也提醒,像是在日本的餐飲店,客人自己擦拭碗盤是失禮的行為,所以得看各國的風土民情視情況使用。另由於外飲食比較隨性,且蔬果攝取較少,黃頌恩則會攜帶膳食纖維,用來幫助消化。

至於藥物,黃頌恩表示,可以諮詢專家後攜帶合適自己的藥品,若同行旅客有不適症狀且無自備藥物,建議應該在當地就醫,不要把自己的藥物分享給別人。

謝哲青表示,先前至非洲參與公益活動,出發前擔心當地傳染病疫情,曾事先至旅遊醫學門診進行評估,並依醫師建議接種黃熱病及A肝疫苗,以及服用瘧疾預防用藥。

黃頌恩提醒,不同國家流行的傳染病不見得一樣,建議出國前先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國際旅遊與健康」網頁中瀏覽「國際旅遊處方箋」,可查詢當地疫情並可依個人身分屬性提供旅遊注意事項。

也建議於出發前4至6週,同行者一起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做進一步傳染病預防的諮詢。另外,返國21天內如有身體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醫師及時診斷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