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癢就擦「類固醇藥膏」? 藥師:用錯恐產生3副作用

▲使用「類固醇藥膏」注意事項。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年輕藥師委員會委員 廖偉呈

由於媒體對類固醇濫用的報導與宣導之後,消費者更是聞之色變,抗拒使用類固醇。事實上類固醇本來就是一體二面,合理正確的使用,效益很好,倘若不當濫用,當然會帶來明顯的副作用(皮膚變薄、抵抗力下降、微血管變明顯等)

舉個蚊蟲叮咬的例子,一般被蚊子叮咬後,產生紅色像蕁麻疹條的小紅點,建議可先使用含薄荷或含抗過敏成分的藥劑,來減緩搔癢的感覺,若2天後仍有痛癢感,再使用類固醇藥膏;但若出現嚴重的紅腫甚至冒出小水泡時,才可使用含類固醇成分的消炎軟膏,能讓腫脹的地方較快消退,待紅腫退了,再使用其它止癢消炎藥膏即可,不過如症狀仍未消除,還是要及早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確使用類固醇藥膏,可以有效且快速改善皮膚疾病,但記得要「用的巧」。許多民眾只要皮膚一有狀況,就抹類固醇藥膏,這是非常不可取的作法,一定要搞清楚皮膚的狀況再使用藥膏。

皮膚癢,抓癢,冬季癢,搔癢。(圖/達志/示意圖)

▲此藥膏並不是用來「立即止癢」的。(圖/達志/示意圖)

另一方面,類固醇主要是用來治療發炎的皮膚,藉由消炎而逐漸達到止癢的效果,所以主要不是用來立即止癢的,在此呼籲大家千萬不要把類固醇藥膏拿來當作止癢使用,或是覺得癢就拿來擦。在使用方面,建議1天塗抹1-2次即可,塗抹面積不能太大,使用時間也盡量控在7天內

值得注意的是,類固醇藥膏是藉由降低皮膚免疫力來消炎,不可擦在已經抓破皮的傷口上,以免讓細菌更容易感染,若有傷口出現,應在醫師診斷後,處方使用抗生素藥膏。類固醇就像二面刃,合理的使用可以發擇藥物的最大益效,但盲目的塗抹反而只會事得其反,甚至產生藥物的副作用。

廖偉呈,微笑藥師藥局負責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年輕藥師委員會委員。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用藥安全路 藥師來照護 愛心公益嘉年華會】

時間:7/1(日)早上9:00~下午13:30
地點:中正紀念堂-藝文廣場

活動當日歡迎民眾向藥師詢問用藥相關問題,參與的專業藥師人數為歷年之最!
設計近百攤位與民眾同歡,專業主題攤位包括:中西藥用藥安全宣導、用藥諮詢、長期照護、居家廢棄藥物檢收…
好多有趣好玩的闖關遊戲,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參加!
近百萬元豐富的摸彩獎品,等你來!!
活動官網:https://2018celebration.blogspot.com/

▲台北市藥師公會配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