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牛奶好喝又助排便!便祕多吃3種食物 養成3個好習慣

編輯/JJ

相信許多人都曾有過便祕的困擾,3天沒上大號是醫學上對便祕的界定,但其實只要超過1天沒有排便,就會有些不適感發生,囤積在腹中的糞便等同於毒素,嚴重的可能會造成脹氣、口臭或是容易長痘,不斷的累積下來也可能成為小腹凸出的成因,可見按時的排便對人體的健康與體態是很重要的。

那麼想要幫助排便順暢的話,首先可以從飲食下手:

#香蕉

一天吃一根就足夠,多食無益,也可以和牛奶或豆漿打成果汁喝,香蕉不僅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另外也含有鉀、鎂等礦物質,有助於安定精神、抗焦慮,也有提振精神的效果。

▲便祕問題幫助排便食物。(圖/翻攝自Unsplash)

▲準備一根香蕉、200毫升的牛奶、再加入一些白開水和一點點冰塊,放入果汁機打,好喝的香蕉牛奶就完成囉。(圖/翻攝自Unsplash)

但是要特別注意,尚未成熟的香蕉含有大量的澱粉,反而會造成便秘,應該以食用熟成的香蕉為主。

#黑木耳

補充纖維素是幫助排便的基本原則,除了多吃蔬菜水果之外,黑木耳也是很好的選擇,黑木耳富含水溶性纖維素,有能夠穩定血糖的功能,也能幫助腸道好菌生長,促近蠕動。

▲便祕問題幫助排便食物。(圖/翻攝自Unsplash)

▲黑木耳每100公克有6.5公克膳食纖維,一天食用約3片手掌大小即可。(圖/翻攝自Pinterest)

但是要記得,在補充纖維素時,也要搭配喝水才有效果,如果吃了太多高纖維的食物,水卻喝得很少的話,反而有會引起便秘的風險,產生反效果。

#地瓜

或許有些人曾有吃完地瓜後,變得很容易放屁的經驗,那就是因為地瓜確實能幫助排便以及腸胃蠕動,但是也要記得地瓜的主要成分是澱粉,吃過多的話熱量容易超標,要小心不要解了便祕卻變胖了喔!

▲便祕問題幫助排便食物。(圖/翻攝自Unsplash)

▲地瓜只要經過清淡的蒸煮就很好吃,或是加入白飯當中一起煮也很方便。(圖/翻攝自Pinterest)

除了飲食上可以多吃一些助排便的食物,生活習慣也要有所改變:

#有便意不要忍

有些人因為不喜歡在外上廁所,常常有了便意還硬要等到回家才上,回家後沒了感覺就不上了,如此惡性循環就成了便祕。所以當你有感覺的時候,就不要忍了趕緊找地方解決,才有助於養出規律的上廁所時間。


#搭配按摩

以肚臍為中心,用手掌及手指在度子上順時針化圓圈,力道有微微的痛感即可。

▲便祕問題幫助排便食物。(圖/翻攝自Unsplash)

▲從看像自己肚子的方向以順時鐘按摩,此方向正是腸道將糞便排出體外的路線。(圖/翻攝自Pinterest)

#上廁所時不要玩手機

很多人在準備要上大號前,會順手將手機帶進廁所,不在裡面蹲個半小時不出來,其實這並不是一個良好的習慣,尤其是對一個有便秘問題的人來說,上大號是需要專心的,不可分散注意力,而且長期下來的話可能會加重便秘情況,還有可能導致痔瘡的形成。

▲便祕問題幫助排便食物。(圖/翻攝自Unsplash)

▲該上廁所時就該專心的上,玩手機分散了注意力,容易會有排不乾淨的後果。(圖/翻攝自Unsplash)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關鍵字:

便祕, 小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