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清不是只有日清 20世紀初期「清國」也是熱門關鍵字

泡麵花束(圖/翻攝自日清官網)

▲泡麵花束。(圖/翻攝自日清官網)

文/特約撰述福澤喬

來問一個問題:日清製油、日清食品以及日清製粉,這三家請問應該是什麼關係?

1. 全都是日清食品集團
2. 毫無關係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會選擇①,其實這三家公司不論從成立的時間、設立的資金以及創始人,全都沒有任何關係。
先來說「日清製粉」是1907年在橫濱成立的日清製粉株式會社,到現在成為日清製粉集團,主導的領域除了小麥粉的各式商品之外,也跨足到了飼料、健康食品以及寵物食品等領域。

另外一家以速食麵起家的日清食品集團,旗下有日清食品、明星食品以及日清嬰兒食品,由來自台灣嘉義的吳百福(日文名字:安藤百福)在1958年創立,日清食品秉持的創業者精神是:食足世平、食創為世、美健賢食以及食為聖職。現在日清食品的各式各樣的速食麵,幾乎成了日本速食麵的代表公司。除了原本就已經相當知名的日清拉麵以及日清杯麵之外,烏龍麵、炒麵都是日清食品的強項商品。另外,日清食品也協助日本政府研發宇宙食品,因為太空船內的熱水只能加熱到70度,所以日清食品開發的速食麵可以在70度的水溫下,達到好吃美味的地步,而且還不會四處有垃圾殘渣飛散,這在2005年已經得到日本宇航員野口聰一的太空實際認證。

▼日清抹茶海鮮泡麵(圖/記者蔡玟君攝)

日清抹茶海鮮泡麵(圖/記者蔡玟君攝)

最後一家是日清製油,這家公司是在1907年設立,當時的名稱為日清豆粕製造公司。最主要的產品都是以食用油為主,像是沙拉油、葵花油、橄欖油等等。

這三家商品型態關聯性高,卻全然沒有任何關係的集團,為什麼都會不約而同地取名為「日清」?如果仔細看就可以發現,除了日清食品的起家比較晚之外,另外兩家日清集團,幾乎都是在20世紀初期設立,當時的世界情勢是日本正好是明治維新初期,日本的鄰居大清帝國地大物博,但是清朝卻在1894年的甲午戰爭敗給了日本軍隊,這時候的日本的「日」與清國的「清」正好是當時的熱門關鍵字,於是在當時設立的公司,很多都喜歡取名「日清」,除了希望在歷史上證明日本人明治維新之後的成果,當然也是因為這樣的名字在當時的日本社會幾乎就是國際化以及革新創新的同義詞。所以,以後再看到這三家「日清」的時候,可千萬不要以為他們是同一個集團的不同商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