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南亞科「機密外流」損失38億!工程師竊密赴陸 百萬年薪翻3倍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長年重金挖角,我半導體人才外流,相關技術竟也跟著被一併竊走。DRAM大廠南亞科技(2408)一名林姓前資深工程師,去年跳槽中國「合肥睿力集成電路」任職,但在離職前卻竊取內部機密資料。新北地檢署查獲後,21日依違反營業秘密等罪嫌將人起訴。

▲南亞科新總部成立。(圖/記者周康玉攝)

▲南亞科機密遭外流,預估損失38億元。(圖/記者周康玉攝,下同)

起訴指出,30多歲林男原先在南亞科擔任資深工程師,服務11年,年薪百萬。但許姓前主管去年3月跳槽合肥睿力後,回頭遊說他一起跳槽,還允諾幫他爭取高薪。林男聽聞年薪一次翻三倍,至少350萬以上,不敵重金誘惑,答應2個月後前往任職。

不過,睿力提出附帶條件,要求林男必須提出DRAM專題報告。為了完成報告,離職前,林男破解南亞科的主機防火牆,以手機存取公司內部檔案資料;離職後,更聯繫同樣有竊取資料、從南亞科跳槽到睿力的李姓工程師,向對方索取南亞科技術移轉美光的30奈米DRAM產品營業秘密檔案,以此完成專題報告。

不久後,南亞科對公司電腦進行資安檢查,驚覺防火牆被攻破,懷疑機密可能已遭竊取,立刻向檢調報案。檢調蒐證後,趁著林男去年9月入境時將人逮捕,但林男到案後大聲喊冤,辯稱手機以USB連接電腦只是為了充電。

▲南亞科新總部成立。(圖/記者周康玉攝)

調查局鑑識報告指出,林男之前沒有類似習慣,卻在離職前密集使用南亞科電腦的USB連接手機,而且確實連上主機。檢調閱覽報告後,又在林男手機查獲機密檔案,認定林男涉有重嫌,21日依妨害電腦使用、違反營業秘密等罪嫌將人起訴;至於李男涉案部分,檢方目前已另案偵辦,對人在大陸的李男發布通緝。

南亞科向檢調表示,林男竊取的檔案將造成新台幣38億元的營業損失。

此前,南亞科楊姓前專案經理、劉姓前資深工程師離職前也涉嫌竊取南亞科機密赴中國大陸任職。2人今年春節返台時,先後遭檢方約談,訊後各以50萬元交保,全案同樣偵辦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