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為何不跟進美國升息?楊金龍關鍵9問答 懶人包一次看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賴亭羽攝)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賴亭羽攝)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21)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此次仍決議維持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不變,分別為1.375%、1.75%、3.625%。以下為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中,媒體所提出的關鍵問題,與楊金龍的回答全文。

Q:央行首次進行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直播,原因為何?
A:資訊處跟秘書處準備了一段時間,最重要的我們認為這是一個趨勢,當然媒體朋友透過記者會能把央行貨幣政策傳遞出去,很詳細客觀的報導;但如果用直播,將更直接、傳播廣度會更大,我們也認為這樣:一、是世界潮流、趨勢;二、中央銀行在宣導貨幣政策上,也許會更清楚,對貨幣政策的傳遞也許有幫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針對13%優存,央行有什麼樣的想法?
A:13%改革,因為央行一直都是比照公營行庫,所以他們(指公股銀行)怎麼做,基本上我們會跟著怎麼做。

Q:美國今年可能會升息4次,台灣是否跟進升息?
A:央行是否升息,考量因素包括國內與國際因素:國際主要央行目前仍維持寬鬆,如歐洲央行(ECB)量化寬鬆雖已結束,但到明年夏季前都不會調升(利率),台灣沒有實施量化寬鬆,但會每一季不斷預測,依據數據調整,理監事會議上幾個理事提到,如果新台幣貶值,導致輸入性通膨升溫,要密切注意是否有升息的可能性。

但要提醒借款者,未來是升息的循環,目前是美國領先(升息),歐洲、日本慢慢升,但未來(利率)不可能永遠停在這裡,要提醒房貸借款人,如果有天天升息,要注意是否有能力負擔借款。

Q:升息的前提,產出缺口與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超過2%,兩因素如果兩相衝突,升息會優先取決哪個因素?
A:基本上上述兩個因素都有關聯,如果薪資調升幅度夠大,導致生產成本提升,物價上漲,勞動市場緊俏,表示生產與GDP很強,這都是連動性。另一方面,包括能源物價與新台幣貶值,導致輸入性通膨,特別是油價,央行一再強調,能源導致的通膨,央行比較不必要介意,因為那屬於供給面,核心CPI會剔除這個因素(能源油價),如果物價上漲超過2%,是否因為薪資或需求提高,那央行會來考慮。

Q:缺電的問題會不會影響對經濟與企業投資?
A:政府一再向市場說明不會缺電,包括水也不會有問題,基本上我們的預測沒有考慮到這點(電跟水),我們預測調升經濟成長率是考慮經濟表現,以及出口比預期來的好。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是2.58%,這次提高到2.68%,當然央行預測還是要每一季調整一次。

Q:新台幣最近兩個月貶值將近一元,會不會擔心貶值速度有點快?
A:川普當選後,全球貨幣波動度提高,新台幣與其他貨幣也是,雖然跟以往比較,新台幣波動度提高了,但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度都提高,不是只有新台幣,而是全球貨幣都是如此。雖然跟以往比較波動度比較,但跟其他貨幣比仍相對穩定,央行上一次立法院業務報告時也曾提醒廠商要適度避險。

Q:美中貿易摩擦對台灣的影響?
A:美國將對價值500億美元進口到美國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這部分分成兩個階段,根據經濟部評估認為對我國影響不大,而央行經研處統計,基本上,中國大陸價值鏈的東,也就是每國家出口到中國加工,中國再出口到美國,台灣在其中的附加價值並不高,央行試算過,對GDP影響很小,央行贊同經濟部的評估。至於第二要對中國輸入美國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的部分,因為清單還沒出爐,無法評估。

Q:軍公教年金改革對於民間消費的影響?
A:軍公教的年金改革是局部性的,而且年金改革是漸進式的,時程會拉長,因此以今年來說,年金改革對民間消費影響不大,包括失業率降低、就業人口增加、薪資成長以及現金股利發放,都對消費有幫助。

Q:純網銀發展對於傳統實體分行的影響?
A:金管會目前只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純網銀與金融科技雖然導致實體分行價值與分行家數減少,並影響銀行從業人員就業,但相對的也能增加新創人員的就業機會,金融科技發展是個調整過程,就業市場要慢慢調整。

關鍵字: 央行利率聯準會Fed楊金龍理監事會議中央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純網銀將讓實體分行人力裁減? 楊金龍:這是一個調整的過程

純網銀將讓實體分行人力裁減? 楊金龍:這是一個調整的過程

中央銀行今(21)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針對近來純網銀議題發燒,央行總裁楊金龍首度表態,純網銀的設立的確會造成實體分行人員減少,但同時亦會新創造就業機會,「這是一個調整的過程」,呼籲金融業,面對金融科技的影響,應及早因應。

2018-06-21 19:37

「499之亂」救台灣?央行:行動費率調降 有助減緩通膨壓力

「499之亂」救台灣?央行:行動費率調降 有助減緩通膨壓力

中央銀行今(21)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此次仍決議維持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不變,分別為1.375%、1.75%、3.625%。有趣的是,央行報告指出,國際油價漲勢雖增加國內通膨壓力,但近來因行動通訊費率調降,通膨可望趨緩。

2018-06-21 18:17

快訊/連8凍!央行宣布Q2重貼現率1.375% 維持不變

快訊/連8凍!央行宣布Q2重貼現率1.375% 維持不變

中央銀行今(21)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此次仍決議維持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不變,分別為1.375%、1.75%、3.625%。

2018-06-21 17:2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