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徵關稅有用? 美教授:川普貿易政策存「四大誤區」

▲▼ 中美貿易逆差擴大! 川習熱線後川普表達失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康崔特教授認為,川普的貿易政策存在四大誤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實施加徵關稅,引起部分國家不滿並反擊。大陸官媒《新華社》21日刊出專訪,美國羅格斯大學商學院(Rutgers Business School)的康崔特教授(Farok J. Contractor)表示,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存在四大誤區,不應該以「美國優先」為名施行貿易保護之實,這樣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舉動不僅對美國經濟自身無益,還會破壞全球多邊貿易體制,導致全球經濟受損。

康崔特認為,川普政府貿易政策的第一個誤區,就是覺得加徵關稅可以更好地保護美國經濟和就業,「通過加徵關稅等貿易保護舉措可以保護少數行業和工人的利益,但在整體上卻會令美國經濟及就業受損。」他以鋼鋁關稅為例,加徵關稅看似保護美國鋼鋁業企業和工人的利益,但卻影響到以鋼鋁為原料的企業成本上升、國際競爭力下降,導致更多工作流失。

據美國世界貿易諮詢公司的研究,加徵鋼鋁關稅可以讓美國鋼鋁業增加約3.3萬個工作機會,卻同時會讓依賴鋼鋁產品的其他行業損失約17.9萬個工作,因此新的關稅措施會讓美國淨損失約14.6萬個工作機會。

▼洋山深水港是中國最大貨櫃港。(圖/路透社,下同)

▲▼貿易戰,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場。(圖/路透社)

康崔特接著指出第二個誤區,就是以為美國受到高額貿易逆差的痛苦,還將其作為「遭受不公平貿易待遇」理由,這樣的觀點根本「站不住腳」;而且,美國是為全球儲蓄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貿易逆差追根究柢就是低儲蓄率、巨額財政赤字、美元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等宏觀經濟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關於第三個誤區,康崔特表示,川普政府認為經濟全球化是導致美國製造業工作機會流失的主因,但「美國不能將製造業工作崗位流失歸咎於全球化」,是因為美國製造業工人的工資和福利水平太高,企業只好把大量資金投入到自動化和機器人領域,才讓大量工作機會被取代,「美國一些政客若不能及早正視自動化和機器人發展的趨勢,反而為了迎合選民將工作流失歸咎於全球化,會令美國喪失主動調整、應對經濟新趨勢的先機。」

康崔特點出第四個誤區,是限制他國投資及高科技產品進口可以保護美國高端製造業,甚至以「301調查」為名,對中國高科技產品加徵進口關稅、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充分顯示美國面對競爭的不自信。他強調,美國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不應該懼怕競爭,更不能透過貿易保護手段限制競爭,因為「只有競爭才能更好地促進科技進步,從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康崔特表示,單邊主義的貿易保護舉動對美國經濟自身無益。

▲▼中美貿易,進出口,貨櫃(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