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確認二戰潛艦位置 「呂500」沉沒若狹灣

▲▼日本二戰潛艦呂500。(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二戰潛艦呂500。(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據日本《福井新聞》報道,搜尋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由納粹德國轉讓、終戰後在若狹灣進行沉沒處理的原日本海軍潛艇「呂500」號的九州工業大學(福岡縣北九州市)等調查小組20日在京都府舞鶴市海域的冠島附近成功確認了該潛艇。福井縣水產試驗場稱,這可能是首次確認到沉於若狹灣的原日本海軍潛艇。

除日本九州工業大學外,還有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情報通信研究機構」(NICT)和海洋調查公司等參加調查小組。他們於18日在福井縣越前町宿的越前漁港出港,根據美軍公佈的處理位置信息和沈船目擊信息等搜尋了若狹灣。

調查小組20日藉由無人遙控潛水器(ROV)拍攝了在19日聲波調查中鎖定位置的兩艘沉船中的一艘,鏡頭拍攝到約80公尺深海底被淤泥覆蓋的船體,從艦首形狀等外觀特徵判斷為「呂500」號。

帶領調查的該大學特別教授浦環稱「從艦首特徵來看沒錯」,該艦有許多歷史,能夠讓大家知道「呂500」在這裡,太好了 。

調查小組介紹稱,「呂500」號是全長約76公尺的U型潛艇,1943年納粹德國由於要量產化被轉讓給日本。1946年,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以防止技術外洩等理由,在若狹灣進行了沉沒處理。雖然戰爭時因材料不足等未做到潛艇的量產化,但「呂500」號被視為大大影響了此後日本的潛艇技術。調查小組在若狹灣的搜尋工作於21日結束,他們將返回越前漁港。

日本雖然在二戰時期就擁有了建造潛艦的技術,但是即使是技術先進又性格嚴謹著日本,也會發生過潛艦誤射魚雷事件,據日本NHK電視台5月24日報道,在24日凌晨,日本海上自衛隊蒼龍級潛艇SS-508「赤龍號」在訓練時發生一起事故,24日拂曉,日本海上自衛隊一艘潛艇在訓練時發生失誤,發射了躲避魚雷攻擊的誘餌裝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