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要有捷運了!捷運南北環段 北市通過都計變更案

▲▼台北捷運,文湖線,大眾交通運輸,大眾運輸。(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捷運。(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21日通過捷運環狀線南、北環段站體的都市計畫變更案,將提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南、北環段路線全長20.66公里,總計18座車站、1處機廠,其中有11站位於北市,總工程經費約1378億,中央補助約320億,其餘由雙北市政府共同負擔。未來將進到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捷運局也將同步著手細部規劃,待中央核定財務計畫後,預計9年半可以完工、通車。

▲▼捷運南北環段、環狀線。(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捷運南北環段。(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捷運南北環段皆為地下路線,按照規畫,北環段將有12個車站,將行經捷運劍南路站、故宮博物院站、士林官邸站、士林站、士林行政新站、社正公園到新北市的徐匯中學、蘆洲、五股、新莊。主要是社子島終於有連外的捷運系統,且填補台北市捷運的空白地帶外,士林站將可以銜接到,對於棘手的內湖交通有一定程度的舒緩。

南環段則有6個車站,長5.73公里,從動物園、政治大學、文山區行政中心、安康公宅、考試院到大坪林,串聯起木柵地區交通網絡。

▲▼捷運南北環段、環狀線。(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捷運環狀線。(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南北環段在台北市境內有11站,儘管已優先使用公有土地、低度利用土地等,但仍有部分需使用到私人土地,需藉由都市計畫變更,並要求民眾配合聯合開發或徵收才可進行。

根據捷運局規劃,共有4個站體、5處土地需都市計畫變更,分別為木柵路2段、興隆路四段的Y3站,需由商業區變更為捷運開發區;木柵路1段、辛亥路的Y4站,需將兩處商業區變更為交通用地及捷運開發區;中正路與捷運淡水線交叉口的Y26站,需將商業區變更為捷運開發區;故宮路與至善路2段的Y28站,需從住宅區變更為交通用地。

其中,Y3站地涵蓋一塊3平方米的私人土地,其為地主祖先遺留之紀念碑,盼捷運局保留土地,另尋地點蓋捷運站。但捷運局回應,地下車站需在車站兩端設置通風井,該塊土地位於站體中間區域無法避開,因此未採納地主意見,仍維持聯合開發。

而Y28站,東吳大學校方認為站體離學校太遠,應該將車站調整到至善路、故宮路口,或至善路、臨溪路口,或是可以增設地下道出口。但捷運局解釋,東吳大學距離站體約400公尺,符合步行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