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台胞證護照化」享國民待遇 陸委會批打壓主權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外傳陸方正著手規劃,未來台灣民眾前往與大陸免簽、落地簽的國家時,只要用「護照搭配台胞證」,就能享有等同大陸民眾的待遇。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台胞證是台灣民眾前往中國大陸使用的「旅行證件」,抨擊陸方在國際社會操縱台胞證使用功能,惡意打壓我國主權與國際空間。

邱垂正重申,基於兩岸關係特殊,雙方人員往來並非持「護照」出入境,而是各自核發證件。我方核發給大陸民眾的證件叫做「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 ,陸方核發的是「台灣人民往來大陸通行證」,簡稱「台胞證」

他指出,陸方將「旅行證件」轉作「護照」,是惡意打壓我國主權與國際空間,此「片面作為」並不會改變兩岸關係定位,其他國家也不會認同。

▲▼ 大陸卡式台胞證樣本。(圖/翻攝大陸網站)

▲大陸卡式台胞證樣本。(圖/翻攝大陸網站)

據了解,台灣護照目前可免簽國家有148個,數量比大陸要多很多,但是像背包客常前往的的旅遊地,很多都與對岸有邦交,台灣遊客想入境需另外申請簽證,過程往往相當漫長。若台胞證當「入境卡」使用,像是前往跟中國大陸落地簽的中亞土庫曼、亞塞拜然等國家,入境手續就會簡便許多。

對此,邱垂正強調,政府會堅定捍衛民眾應有權益,如果赴海外有相關需求,政府都會提供應有協助。他也再次呼籲陸方正視中華民國存在,兩岸才能務實展開互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