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棄食超過500噸 環保署招募惜食餐廳百分百利用食物

▲▼業配,松下,電冰箱,大賣場,採買,生鮮食品,帝王蟹。(圖/記者姜國輝攝)

▲消費者都會避免選購與一般蔬果營養價值及風味相同的「醜蔬果」。(圖/記者姜國輝攝)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自去年起規定大型量販業者必須申報廢棄食品的流向與數量,經環保署統計,從去年3月至今年4月全台量販店及超市廢棄食品的申報量就高達6630.4公噸,平均每月有500公噸以上的食物被浪費。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將會與衛福部討論有效利用即期食品的方法,避免剩食變廚餘。

據聯合國報告顯示,全球有1/3的的食物被浪費,但仍有許多國家面臨飢餓問題。此外,食物浪費會增加經濟損失及龐大環境成本,光是這些食物的碳排量就高達44億公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呼應聯合國在西元2030年前零售及消費者減少50%食物浪費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環保署昨(20)日與20家餐飲及團膳業者共同舉行「惜食百分百記者會」,宣布從7月起至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期間推廣「惜食活動」,並招募餐廳加入惜食店鋪的行列,同時舉辦惜食講座及環境教育推廣活動,鼓勵業者將食物百分百利用,進而有效減少廚餘產生。

▲▼李應元,惜食。(圖/行政院環保署)

▲李應元呼籲社會各界減少廢棄食物、避免食物浪費、使用在地食材、縮短運送里程,共同推廣「惜食百分百、廚餘零廢棄」的理念。(圖/行政院環保署)

李應元指出,台灣的實務問題大部分都不是飢餓,而是「過度營養」,在食物從生產、加工、庫存到消費者購買,都能透過數據收集來掌控食物數量、有效減少浪費。

李應元也在記者會現場選用被淘汰的「格外品」製作擁有相同營養價值、風味不減的大阪燒和南瓜濃湯,以行動鼓勵消費者選購「醜蔬果」,避免蔬果因為外表不討喜而被丟進垃圾桶。

環保署也將與衛福部討論食物賞味期限至有效期限這段時間該如何利用食物,並連結慈善團體將食物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減少食物浪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