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艘國產航母所在船塢已注水 檢測作戰系統精度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下同)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首艘國產航母上個月13日開展首次海試,同月18日完成試驗返回大連母港,隨後進船塢繼續後續工程和試驗工作。大陸軍迷爆料,大連造船廠內的航母所在船塢已經注水,或許在航母完成維護,繼續進行試航的時候,遼寧艦將會接著入塢進行相關的維護修理。

綜合陸媒報導,除非是航母工程指揮部或能接觸到航母工程實施計劃的內部人員,外人是很難得知航母此次進船塢的工程細節和具體項目內容,外界猜測航母是為了清潔船底及補漆工作,防污漆能有效防止海洋微生物附著在船底上,不過此次試航只有6天,不到需要進行清潔及補漆的程度,因此可能性不高。

另一項說法則是進行作戰系統設備的安裝或安裝後的精度檢測,這是作戰系統全面繫泊試驗的基礎之一,航母上各種武器和電子設備較多,這些設備的安裝精度都由航母自身的艦艇基準來保證準確一致;艦艇的基準平面在艦艇上是以主基準平台為最高基準,主基準平台安裝在艦艇中部底艙位置,該位置受到的外部應力變形的情況最小,主基準平台上刻畫有艦艇的艏艉線及每隔30°的刻畫線,所有設備的艏艉指向性均以此為原始基準。

這些高精度設備的基座加工、測量及設備安裝後的精度檢查對艦體的狀態要求極高,如艦體靜止無晃動、艦體無變形等,所以這類工程及測試常常要求在船塢內實施,並選擇無陽光照射的陰天或夜晚時動工;雖然航母進船塢實施的工作有多種可能,不過這也意味大陸航母的建造和試驗工作正在穩步順利地向前推進,作戰系統的繫泊試驗即將全面展開。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