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9歲程式天才被老爸「從考試黑洞救出」 國一就接案!曾1案賺10萬

記者周亭瑋/台北報導

19歲的尤理衡是個程式天才,從小就喜歡做實驗,還拆遍家裡的電腦、光碟機、硬碟等,甚至在小學一年級時自學資訊科技,小二開始寫程式,國一就接案賺零用錢。理衡爸爸尤榮輝透露,他對資安這塊特別感興趣,喜歡破解,也曾在學校闖過不少禍;另外,開明的他並沒有跟隨傳統思維,認為成績決定一切,反而把兒子轉到美國學校,讓他的特殊長才不被填鴨式教育給埋沒。

▲程式天才尤理衡。(圖/尤榮輝提供)

▲尤理衡從小就喜歡做實驗,對資訊科技也特別感興趣。(圖/尤榮輝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尤理衡從小就是個好奇寶寶,為了引導他探索各類型的興趣,發掘專長,尤榮輝總是帶他去圖書館、科展,或是買電子零件、工具讓他玩;重點是,他不會直接教導孩子特定知識,而是像導遊一樣,放手讓理衡自己探索,他笑說,「兒子喜歡做化學的實驗,還喜歡弄電阻、電路,我的電腦壞掉就讓他拆,光碟機、硬碟都拆過,因為好奇裡面長什麼樣子,所以他拿著螺絲起子就全拆了。

本身在教資訊的尤榮輝,從來不會主動教尤理衡電腦、寫程式,都讓他自己摸索。而理衡喜歡動腦思考,會做很多筆記,寫一堆符號,甚至會主動上英文網站,學習相關資訊,剛開始不懂的會問爸爸,後來有了Google,就直接自己查翻譯;值得一提的是,家中關於維修電器的書都被理衡給翻爛了,而且連電子零件行老闆都認識他這個老主顧。

▲程式天才尤理衡。(圖/尤榮輝提供)

▲他後來接案賺零用錢,客戶遍及台灣、大陸、香港。(圖/尤榮輝提供)

他回憶道,理衡大概小學五六年級時,有在玩一些線上遊戲,為了破解他自己寫外掛,後來到了國中,進一步參加許多資訊相關社群,結交不少同好,每天都會上網彼此切磋技藝、互相學習。

尤理衡表示,「國一下學期時,發現自己寫的一支遊戲輔助程式有點賺錢,後來在PTT上的soho跟codejob版,找到其他有趣的案子,剛好可以練習自己的能力並賺點錢」,因此,開啟他接案賺外快之路,但為了兼顧課業,加上有許多比賽、研討會要參加,所以他接的案並不多。

他也提到,案子主要是腳本類型或系統建置類的程式,像爬蟲或架站等,而收費從數千到10萬都有,客戶遍及台灣、大陸、香港,有的是客戶主動找上門,不過通常是他自己去開發。

▲程式天才尤理衡。(圖/尤榮輝提供)

▲▼2015年3月,理衡受邀在學生計算機年會,分享參加Google Code-In大賽的經驗。(圖/尤榮輝提供)

▲程式天才尤理衡。(圖/尤榮輝提供)

台灣的教育環境是以升學考試為主,總以成績來決定孩子的價值,這讓在資訊領域擁有天賦異稟的理衡,成了問題學生,不僅常被老師課後訓話,甚至威脅記過記警告,同時也浪費許多時間,在無意義的超額比序下。

「國高中是人生學習的黃金階段,台灣大部分的孩子在考試領導教學、扭曲的填鴨教育體制下,受盡折磨與挫折,導致天賦被抺殺、學習熱情被澆熄。」尤榮輝感嘆,他發現儘管升上大學,許多人仍欠缺思考、組織、表達、生活、人際關係、自主學習能力,一般都是進到社會後,才慢慢重新學習,「這是傳統教育體制的悲哀。」

尤榮輝透露,理衡進到美國學校後,闖過許多禍,像是破解老師密碼,還有為了做實驗,在老師、同學的電腦植入後門程式,能每3秒回傳他們的畫面到他電腦,「學校得知後,採取適當的管教方式,除了禁止他使用電腦設備1周,也要求他逐一向老師同學解釋道歉,而非以記過、責罵的方式來處理。」

尤榮輝說,理衡在學校變得很有名,雖然有時會受到莫名的懷疑,但他也會發揮特殊才能,幫學校測試教學系統的安全性,然後再回報給老師。由於美國學校給予理衡自由發展的空間,讓他能投入更多時間與精力,來鑽研自己喜歡的資訊安全及開放原始碼。

▲程式天才尤理衡。(圖/尤榮輝提供)

▲2017年12月,在高雄MOPCON2017行動科技應用開發者年會,分享「我們把他拆了」(逆向工程)。(圖/尤榮輝提供)

從2014年起,他連續3年參加Google Code-In大賽,更先後拿下多項資訊安全競賽的大獎,包括行政院科技部資訊安全研發平台計畫「CDX Attack & Defense 2017」第三名、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MyFirstCTF」冠軍、國立成功大學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2018 T貓盃全國資安基礎實務能力競賽」高中職組冠軍等。

尤榮輝提到,理衡所屬的「BFS」團隊,今年8月將代表台灣,到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全世界最高榮譽的DEF CON CTF(搶旗攻防賽),而團隊中只有他是高中生,其他成員都是台大、交大、中央大學的學生或研究生。

「世界很大,要展開翅膀、自由飛翔,在專業全力發展,家人永遠支持你。」尤榮輝向兒子鼓勵道,他也直言,「人生很長,孩子輸在起跑點無妨。孩子很會讀書考試是好事,但不會讀書考試的孩子一定也有特殊天分,所以尊重孩子的興趣與專長,不要強迫他們照自己的期待發展。

▼畢業禮典後,跟恩師Mr. Victor Boulanger夫婦合照。(圖/尤榮輝提供)

▲程式天才尤理衡。(圖/尤榮輝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