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老董報酬金破億 股東工會質疑:超乎同業甚多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有許多也是公司股東的成員,今天(21日)在股東會現場以董事長酬金年年增加,業務員佣金卻年年降低,質疑報酬金高達1億501萬元超乎同業水準甚多。南山人壽則強調,董事長薪酬是反映105年度及長期整體經營績效,各項指標實際達成數均破公司歷史紀錄,首年度保費收入更躍升為業界第一,成績斐然,由董事會核給對應其職責與貢獻的獎金。

公司董事長的酬金,是由薪酬委員會、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依據章程授權,參酌董事對公司營運的參與程度、貢獻價值及公司長期的成長、參考同業通常水準,經會議審查通過後核定。

工會則主張說,對應南山人壽這兩年的績效,工會發現「每股盈餘從去年的2.54元降為今年的2.14元」,而「董事長的董事酬金卻從去年的6千768萬元增加到今年的1億501萬元」。

工會強調,這不禁讓小股東對董事長的領導力與報酬對價關係,感到相當大的疑惑。整理出多家壽險同業年報資料,可以發現南山董事長個人與其他家的多位董事酬金加起來的總額,ㄧ個人可以抵許多人,還約相當南山內勤員工4千多人的95%的員工酬勞(分紅)。

而且依據南山人壽公司章程第16條之2:本公司董事(含獨立董事)之報酬,授權董事會參酌其對營運參與程度及貢獻價值,依同業通常水準議定給付,並得給付交通費或其他津貼。

讓工會成員及許多股東認為,超乎同業水準。

▼南山人壽這幾年年報皆公開董事長杜英宗領取董事報酬金金額。(圖/記者李蕙璇製)

▲▼南山人壽這幾年年報皆公開董事長杜英宗領取董事酬金金額。(圖/記者李蕙璇製)

而且如果董事長領取董事酬金年年增加,為何為公司創造業績的廣大業務員領取的佣金,卻年年降低。

以南山人壽的新契約費用率(保單的成本,其中有ㄧ部分為業務員佣金)來看,工會發現從105年的10.71%到106年降低為8.89%,銷售保險產品的佣金費用率則是從105年的4.39%,到106年也跟著降低為4.01%。

工會認為業務員長期幫南山人壽公司履創佳績,但收入卻與業績成反比,對照董事長年年加薪,恐怕會讓社會大眾對南山人壽剝削廣大業務員、圖利董事長的不良觀感,進而使保戶對南山人壽失去信心。

▼南山人壽董事長個人與壽險界同業領取董事酬金比較。(圖/記者李蕙璇製)

▲▼南山人壽董事長個人與壽險界同業領取董事酬金比較。(圖/記者李蕙璇製)

▼依據南山人壽股東年報,就董事長歷年領取董事酬金與業務所領取首年度佣金率(新契約費用率)及整體業務佣金率(佣金費用率)變化比較。(圖/記者李蕙璇製)

▲▼依據南山人壽股東年報,就董事長歷年領取董事酬金與業務所領取首年度佣金率(新契約費用率)及整體業務佣金率(佣金費用率)變化比較。(圖/記者李蕙璇製)

針對工會指稱南山人壽董事長酬金大幅增加,南山人壽回應如下:

南山人壽自轉型為本土公司以來,持續發展,各方面績效表現優異,履獲國內外獎項肯定。董事長任職以來,全心投入事業經營,帶領南山人壽轉型,成為壽險業之領導者。

南山人壽於106年首年度傳統型保費收入,業界第一,市佔率23%;總保費及總資產持續成長,資產總額超過新台幣4兆元;衡量保險公司價值的隱含價值,也是穩定呈現雙位數成長。

而且106年度雖面對全球股匯市動盪,但在杜董事長的帶領下,也繳出亮眼的成績單,合併稅後淨利達新台幣219億元。

▼財經名嘴蔡玉真出席南山人壽107年股東常會,右為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圖/記者李蕙璇攝)

▲▼財經名嘴蔡玉真出席南山人壽107年股東常會,右為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圖/記者李蕙璇攝)

由於106年度新台幣大幅升值,若以105年度的匯率水準模擬106年度資產暨損益,其調整後的獲利將逾450億。

此外,南山更連續六年獲得中華信用評等公司評定為twAA+,為民營保險業最高信用評等。保戶服務方面,持續從客戶角度思考,提供創新服務,使南山人壽維持高績效、高成長。

而公司106年度年報公布的董事長薪酬資料,是反映105年度及長期的整體經營績效。公司105年各項指標實際達成數均破公司歷史紀錄,首年度保費收入更躍升為業界第一,成績斐然,由董事會核給對應其職責與貢獻的獎金。

董事長的酬金則是由薪酬委員會、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依據章程授權,參酌董事對公司營運之參與程度、貢獻價值及公司長期的成長、參考同業通常水準,經會議審查通過後核定。

其中,薪酬委員會及審計委員會都是由獨立董事所組織,董事長並未參與會議及表決。而董事會對於董事長酬金議案之審查,董事長已主動迴避,也未參與討論及表決。董事會內、外部董事包括獨立董事都全體支持、無異議通過,符合公司及法令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