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帶原者剩171萬人 仍有27萬人「具傳染力不自知」

▲肝纖維化掃描儀比對肝切片檢查有極高的準確率。(圖/記者林悅翻攝)

▲B肝帶原者剩171萬人,仍有27萬人「具傳染力不自知」。(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根據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最新流行病學調查,全台僅剩171萬B肝帶原者,其中約有68萬名患者需要治療,但至今仍高達27萬人不知自己帶原。醫師表示,雖然33歲以下民眾已全面接種B肝疫苗,但卡在中間33歲至45歲的民眾,雖然B肝盛行率仍高,但缺乏B肝篩檢的機制,因此呼籲政府應放寬終身B肝篩檢的對象,提高B肝篩檢率。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指出,我國B肝防治有成,但仍不可鬆懈,若要遏止慢性肝炎持續存在,關鍵在於持續提高篩檢率與治療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榮南指出,台灣B肝盛行的主要原因即是母嬰垂直感染,但在1984年開放新生兒注射疫苗以來,已大幅降低感染人數。不過,根據文獻報告發現,在高傳染力的孕婦所產下的嬰兒仍有約10%的漏網,可能是因胎兒在母親子宮內已遭受感染,因此對有高傳染力的婦女如HBeAg陽性,在懷孕後期,便要考慮接受治療。

▲肝炎抽血檢驗,肝炎腹部超音波示意圖。(圖/公關提供)

▲肝炎篩檢抽血示意圖。(圖/公關提供)

今年初健保署又再通過B肝高傳染孕婦兩款用藥納入健保,預計每年約有2230名孕婦受惠,以及每年至少可再減少201名新B肝帶原者。簡榮南表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孕婦於妊娠30週起至產後1個月接受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傳染給新生兒的機率將從10%減少至1%,顯示藥物治療成效顯著,也由此數值推算,台灣在2030年的B肝新病例可望減少94%。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長林俊彥教授補充,2006至2016年間,肝臟癌症的死亡率下降約19.6%,雖然政府已在治療面上放寬限制,但篩檢面B肝防治仍有缺口需補強。

林俊彥提到,33歲以下民眾出生後已全面接種B肝疫苗,以及現行國健署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之民眾,終身可接受一次B肝篩檢服務,而卡在中間33歲至45歲的民眾,雖然B肝盛行率仍高,但缺乏B肝篩檢的機制,民眾需自付100元,他呼籲政府應放寬終身B肝篩檢的對象,提高B肝篩檢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