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土地交給中國」 路透:提到中國越南人動員變容易

▲▼越南,抗議,示威。(圖/路透)

▲ 越南河內省的1座教堂,天主教徒17日於彌撒結束之後,抗議特別經濟區和網絡安全法。(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因為擔心濱海經濟特區將成為中國商業活動的據點,越南各地城市的抗爭行動已經持續十多天。路透社表示,雖然法案並未提到中國,但在臉書社群熱門文章的散播下,容易加深民眾懷疑中國利益會影響國家政策的印象,加上當問題出現關鍵因素「中國」時,團結民意和動員都將變得更加容易。

本次示威抗議在越南屬於非法活動。這次問題核心在於,跨世代對於中國霸凌感到憤慨,且對於越南政府的配套措施沒信心。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專家希柏特(Murray Hiebert)表示,「越南政府低估了民眾的反中情緒」。他補充,「在越南有越來越多人認為,政府已經沒有足夠的力量,保護國家主權不受中國影響。」

越南9000萬人口中,約有半數以上都使用如臉書等社交媒體,使得民眾的狂熱情緒容易受到刺激。由於抗議活動襲捲各地城市,國會在6月15日的投票已延至10月。

政府17日加強主要大城市的維安工作,但仍有上千位人聚集在中部河靜省(Ha Tinh),其中,有些示威者舉著「不要把土地租借給中國共產黨,一天也不行」、「網路安全法扼殺自由」的標牌。

報導指出,只要中國持續依據「一帶一路」政策推動海外業務,並強化聲明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權力,緊張局勢將會持續下去。

根據了解,越南政府2017年提出的《經濟特區法》草案中,決定開放外商租借土地從50年延長至99年,引發許多人憂慮中資將控制經濟特區。因此,越南勞工從去年10月起,便陸續在各地發動罷工和抗議。另外,國會更在本月12日通過《網路安全法》,加強打擊網路犯罪、反政府言論,更要求Facebook和Google等科技商,需要配合當局在24小時內刪除不當言論。

越南國會議長15日曾對示威活動表示,國會讚揚人民的愛國心和對於重大議題的關注,但同時會嚴厲譴責造成社會混亂的活動行為。越共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17日也說,政府是為了國家和人民著想,而不是其他目的,「沒有人會愚蠢到把土地拱手交給外國人,讓他們來製造混亂」。

▼ 本次的抗議示威活動,是自1975年南北越統一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越南,抗議,示威。(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