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氣泡水」反而會變胖? 藥師揭殘酷真相:飢餓素高50%

▲▼             。

▲喝含碳酸的飲料(如氣泡水)反而會變胖?

文/藥師段方琪

夏天到了,許多人會開始喝飲料消暑,尤其是可樂、汽水及最近流行的氣泡水,但是最近有看到一篇有趣的研究,這些含碳酸的飲料竟然會發胖。

民眾一直認為可樂會發胖就是含糖的關係,但是這篇研究很特別,是關於「氣泡」的影響,也就是水中含碳酸也會讓人發胖。研究人員發現這些人喝碳酸飲料的人,飲用後的1天會比沒喝碳酸飲料人多攝取120大卡,另外血中的飢餓素也比沒喝碳酸飲料的人高出50%,也就是喝完碳酸飲料後,會比平時更容易飢餓;研究人員推測可能原因是可樂中的二氧化碳會在胃中釋放,進而刺激飢餓激素(ghrelin)進而引發食慾增加,導致吃得更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介紹一下什麼是飢餓素(ghrelin),這是從胃分泌的賀爾蒙,在胃中濃度最高,會使人感到飢餓而開始進食;當開始吃東西時飢餓素的分泌就會慢慢減少,因此就會有飽足感。另外,此激素還會對脂肪細胞作用,增加脂肪囤積而導致肥胖

▲氣泡水。(圖/CFP)

▲民眾常認為氣泡水就是加了氣泡的水,多喝無礙,卻忽略了其氣泡反而會導致肥胖。(圖/CFP))

因此,在夏天減肥當道時期,有時會想喝不含糖飲料,於是改喝氣泡水,反而會使食慾大開,吃得更多,體重不減反增。另外,喝啤酒後為何會食慾大開?可能也跟其中的氣泡刺激了飢餓素引發食慾更佳有關。

此外,很多強調可以抑制飢餓素的保健食品,其實大多都沒有科學依據,建議要抑制飢餓素,飲食上可先吃優質蛋白質如牛奶和蛋,若先吃油炸反而會讓飢餓素下降比較慢,吃得更多。總結來說,改變飲食習慣才是減重的首要條件。

資料來源:
https://www.bbc.com/news/amp/health-42542818

段方琪藥師,英國Bradford University碩士,曾任台大醫院護理師、長庚醫院藥師、榮民製藥經理、連鎖藥妝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