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高層透露進軍歐洲市場背後契機、策略與產品佈局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OPPO 於 6 月 19 日選在法國巴黎發表近四年來首款旗艦機「Find X」,並以該款手機為出發點,宣布進軍歐洲市場,當被問到是否把華為公司當作假想敵,OPPO 副總裁暨海外市場業務負責人吳強、OPPO 歐洲市場業務負責人黃利國,有各自的說法,當中也提到 OPPO 對歐洲的市場佈局。

OPPO 官方數據指出,全球已經有超過 2 億人在 30 個國家使用 OPPO 手機,其中 OPPO R9s 跟 R11 各是 2016 年、2017 前最佳銷量手機,截止 2018 年 6 月 4 日,OPPO 在全球申請的專利數已經超過 22,876 個。

進軍歐洲市場策略有三

OPPO 副總裁吳強在全球發表會上也宣布,即日起正式進入歐洲市場,延續 OPPO 進軍歐洲的三大策略,吳強也回應下列三大規劃:

一、循序漸進:目前先在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跟荷蘭佈局市場,接下來將進入更多國家。

二、在地化經營:OPPO 目前有 90% 以上的員工來自歐洲當地,接下來也會延續這樣的做法。

三、讓歐洲成為全球設計中心:目前還在尋找合適的場地,希望在巴黎、倫敦開設設計中心。

▲OPPO 副總裁吳強。(圖/記者洪聖壹攝)

進軍歐洲與華為、小米近期動作無關?

這次選在法國推出 Fine X,同時發表藍寶堅尼版本,看起來似乎跟華為今年在法國巴黎的策略相似。面對《ETtoday新聞雲》記者詢問,吳強表示,Find X 作為 OPPO 旗艦品牌,主要目的在於探索藝術與創新,並在追求設計的極致,在這樣的元素之下,Find X 是個相當適合在以法國為代表的歐洲市場推出,特別是巴黎、羅浮宮這個地點,是具有濃厚的歐洲歷史文化底蘊的地方,至於跟藍寶堅尼合作,不僅僅是一個客訂款產品,未來雙方在技術共享、市場營銷推廣上,都會有深入的合作跟嘗試,目前的規劃是長達 5 年的合作(3+2)。

吳強受訪時強調,之所以會在這個時間點進入歐洲市場,跟其他友商(華為)的動作沒有太大關係,OPPO 自 2009 年將手機向海外市場推廣,至今在全球超過 30 個國家與地區身受市場歡迎,在這當中,OPPO 具有非常長的時間跟經驗的積累,而現在的歐洲,每年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超過 1 億支,對 OPPO 來說是個空白市場,非常具有吸引力,因此經過詳細的規劃跟考察後,決定在這個時間點進入歐洲市場。

歐洲、亞洲市場需求大不同

關於進入歐洲市場的規劃,OPPO 歐洲市場業務負責人黃利國表示,在亞洲,很多人可能認為手機是自己肢體的延伸,如果手機沒有在身邊就會沒有安全感。但是在歐洲,多數消費者把手機當作一個工具,對於手機的依賴性沒有那麼高,因此相較於規格,消費者可能在乎外觀跟電池待機時間的問題,如果手機沒電的話,對他們會很困擾,所以 VOOC閃充,非常契合歐洲年輕消費者需求。另外,歐洲消費者很在乎產品設計感,這可能是歐文化歷史沈澱下來的影響,許多消費者會因為設計感買單。另一方面,法國消費者對於創新的應用,抱持開放、擁抱的態度,甚至會多花一點錢購買有質感的產品。

▲OPPO 歐洲市場業務負責人黃利國。(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大系列手機都將引進歐洲

在 Find X 加入之後,OPPO 便有了 Find 系列、A 系列跟 R 系列三大產品線,吳強也重新說明了三者之間的定位與差異:

*Find 系列:承載藝術追求、科技創新的產品,實現科技與藝術結合的探索夢想型產品。
*R 系列:定義是追求極致輕薄、時尚設計的產品,其實就是爆款產品。
*A系列:講究實用、入門、精巧與美觀。

吳強也宣布,進軍歐洲之後,上述三大系列產品都會導入,不過合作廠商可能暫時需要保密。至於下一步,OPPO 將會攜手歐洲運營商、高通,將產品研發重點擺在 5G、AI 以及拍照影像等領域。至於 Finx X 在亞洲的計畫,可能要到 6 月 29 日北京發表會才會更佳透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