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擴大 專家:北韓是習近平「終極武器」

▲▼ 金正恩3訪中國,與習近平會面。(圖/朝中社)

▲ 金正恩19日3訪中國,與習近平會面。(圖/朝中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8日表示,擬繼續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商品總價值大約2000億美元(約台幣6兆),稅率訂為10%。在這場美中貿易戰逐漸成為世界兩大經濟體間的廣泛衝突之際,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就在19日出訪中國。

金正恩在北京停留至20日,也是他自3月以來第3度到訪中國。外界大多推測,他是為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換對「川金會」結果的意見而前往,但《彭博》指出,金正恩此行證明,習近平在貿易戰中握有的籌碼,遠遠超過大豆進口與波音飛機的合約。

中國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也是美方為了迫使平壤當局放棄核武,在對北韓「最高壓制裁」中最重要的盟友。自習近平2017年4月造訪川普的海湖莊園(Mar-a-Lago)後,他幾次表示支持聯合國的制裁行動,與北韓邊境的貿易也陷入僵局。

▲▼ 「川習會」上午於人民大會堂登場! 擬發表共同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中貿易戰延燒,習近平與川普不斷來回過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身為中國數十年來最有權力的領導人,在川普威脅對中國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的關頭,北韓依然是他在與美方協商中的關鍵籌碼。如今,美國的貿易與對台政策都在轉變,中國也懷疑川普此舉實是為了阻止習近平的計畫,以避免中國成為全球強權,因此將更善加利用北韓這張牌。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副主任甘迺迪(Scott Kennedy)指出,「這兩名民族主義領導者在某種程度上相互映照,且他們的領導風格和政策會讓雙方更容易發生衝突。」

美國政府內部以及在中國營運的跨國公司,要求對中國影響力採取行動的呼聲越來越高,而川普的政策將有助於滿足他們。相對的,在習近平廢除任期制度以後,他對權力與國內金錢流動的控制更盛,在與川普的貿易戰中示弱,可能使他在國人心中顯得無力。北京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龐中英也提到,一些官員擔心若中美關係惡化,可能在中國國內引發危機,「因為這兩個國家在經濟與貿易上已經交織在一起。」

▲▼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 金正恩與川普簽署共同聲明,承諾朝鮮半島無核化。(圖/朝中社)

川普在需要中國幫助制裁北韓,以及把金正恩逼上談判桌時,就會利用與中方的經貿連結,當時他表示有意解除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的7年銷售禁令;而在與金正恩的會談結束後,川普承認,他的貿易政策可能令習近平不願加入美國未來與北韓的無核化談判。

川普在「川金會」後的簡報中提到,「我們正進行一段非常困難的貿易對話,這可能對中國產生一定的影響。我想,在過去的兩個月裡,邊界已經比剛開始時變得開放,但事實就是這樣,我們必須這麼做,我們有非常龐大的貿易赤字。」

截至目前為止,中方皆避免將貿易戰與北韓議題連結。中國政府只表示,金正恩在「川金會」中承諾完全棄核以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應重新考慮對北韓的制裁。政治風險分析公司知險數據(GRisk)創辦人封楚誠指出,中國對於將北韓做為籌碼一事將相當謹慎,「中國會以北韓議題為中美關係間的終極武器。」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