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拒24種洋垃圾 馬來西亞成接收英國塑廢料第一大國

▲▼英國每年製造約370萬噸塑膠廢棄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國每年製造約370萬噸塑膠廢棄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擺脫「世界垃圾場」之名,大陸正逐步禁止「洋垃圾」輸入,導致英國回收業者被迫將塑廢料轉運往台灣及東南亞等國。據資料顯示,英國今年1至4月出口至台灣的塑廢料量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10倍,至於馬來西亞進口的塑廢料,更是從去年的1萬5612噸攀升至5萬1540噸,躍居為第一大國。

綜合外媒報導,大陸為全球最大的廢棄物收購國,2016年進口約730萬噸塑膠廢棄物,約占全球的一半。英國國內並沒有足夠的回收設施處理廢棄物,因此將廢棄物外包運往中國做處理,如今中國開始停止進口塑膠、廢紙等24種廢料,英國只能將轉往輸出其他國家,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更是首當其衝。

據環保媒體「出土」(Unearthed)的數據顯示,英國出口至馬來西亞的塑廢料從去年的1萬5612噸攀升至5萬1540噸,增長約3倍,取代中國成為接收英國塑廢料的第一大國;泰國也從去年1至4月的123噸增長約50倍至6810噸;台灣今年1至4月接收的垃圾量也增加至7400噸,攀升超過10倍。相較之下,中國的塑廢料輸入大幅下滑約97%,運至香港的塑廢料也減少71%。

▲▼中國拒絕輸入洋垃圾。(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國將7400噸垃圾運往台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國環境食品及農村事務部大臣戈夫(Michael Gove)表示,英國每年製造約370萬噸塑膠廢棄物,對外輸出約80萬公噸,其中就有40萬噸出口至中國和香港;每年910萬噸紙類廢棄物中,有370萬噸出口至中國。

戈夫表示,大陸的「垃圾禁令」不只影響英國,當局自去年中預告以來,就開始與業界和環境署等相關單位討論應變對策。禁令發布後,部分業者已經找到替代的出口市場,從去年第三季以來,出口至土耳其、台灣、越南及馬來西亞的塑膠廢料都有所增加。

▲▼中國拒絕輸入洋垃圾。(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有環保人士警告,這些運往東南亞的垃圾如無法確實回收,最終可能會被丟入海洋,危害海洋生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國綠色和平組織的尼柯爾斯(Fiona Nicholls)表示,把垃圾輸出到他國根本無法解決垃圾問題,「與其把塑膠垃圾輸出到世界其他地方,我們應該要杜絕根絕才對。」

英國政府預計在下半年就會發布廢棄物處理與回收的相關政策,包含飲料容器押金制度,期盼能減少垃圾量,鼓勵民眾多做回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