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溢保單/誘因不夠? 前5月全台賣不到2千件

跑步機。(圖/達志影像)

▲外溢保單最常見是,走路達一定步數或是健診狀況正常就可以減免保費。(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日前放寬送審政策,希望鼓勵保險公司多開發新的外溢保單。但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仍只有5家公司販售7張外溢保單,與去年相同。在銷售上,今年前5月份全台只賣出1808件,保費收入不到3000萬。

保險局從2016年6月開放保險公司承作「外溢保單」,至今滿2年,只要是提供鼓勵機制,鼓勵被保險人落實或提升自身健康管理觀念及行為,以利健康促進正向效果的保單,就會歸類為「外溢保單」。

截至今年5月底,有5家保險公司販售7張外溢保單,跟去年相同。保險局為鼓勵業者多販售、開發外溢保單,日前已開放對於市面上已有的3種外溢保單類型可以免送審,而新型態的外溢保單雖仍需要送審,但若還沒有具可信度的統計資料可供引用的話,可以免附。

是否是誘因不夠?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外溢保單因為處於推動初期,國內外都缺乏相關經驗統計資料,對於保險業者來說想設計新型態的外溢保單,常常碰到沒有資料而無法商品化的困難,會再持續了解業者的意見。

根據保險局統計,從2016年開放後到今年5月底,累計新契約保險件數4萬2060件,其中2016年賣2萬9871件、2017年賣1萬381件,今年前5月份則只賣出1808件。

保費收入部分,從2016年開放後到今年5月底,累計保費收入為2億1485萬元,2016年保費收入約7084萬元、2017年為1億1426萬元,今年前5月份保費收入為2974萬元。

目前市面上的外溢保單類型可區分3類:健診減免保費、健走減免保費、實物給付健診。仍以健診減免保費最受歡迎,今年前5月份有9成販售的新契約件數都是健診減免保費型,其次是健走減免保費型。販售健診減免保費型的有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健走減免保費型有台灣人壽、中國人壽、富邦人壽;實物給付健診型有新光人壽、富邦人壽。

今年前5月份,健診減免保費共賣出1642件、保費收入2560萬元,皆佔外溢保單整體販售的近9成。健走減免保費則賣出161件、保費收入382萬元;實物給付健診型僅賣出6件、保費收入30萬8000元。

而今年前5月份銷售外溢保單保費收入仍以國泰人壽一家遙遙領先,前5月份國泰人壽靠著檢診減免保費型外溢保單賣出2521萬元;其次是富邦人壽225萬元、台灣人壽165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