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長1個月換3名秘書長 台灣文官體系要如何進步?

▲▼嘉義縣長張花冠 。(圖/記者陶本和攝)

▲嘉義縣長張花冠 。(圖/記者陶本和攝)

文/黃昭順

對於官員的任用,當然是首長的權限,不過,如果在任用前缺乏相關的考核與觀察,只是發布上任之後再測試其能力與是否適任,那就相當令人無法接受。

嘉義縣長張花冠任期即將屆滿,卻在1個月內連換3名秘書長,遭外界質疑「過水升官」,議員林緗亭質詢,批評縣長玩弄文官體制,不過張花冠認為這是跨領域訓練人才的方式,只要大家平常表現好,要把它看成過水升官也行,而這些升官又立即調回原職的官員。

對於這樣的作法,有許多不當之處。

首先,一個即將卸任的地方首長,本來就不該有過多調動官員的動作,否則會被認為政治動作影響到正常文官的運作。

其次,官員調動是被允許的,但是在調動之前本來就應該有評估機制,如果是先上任,再看看合不合適,那只是徒然浪費資源,更凸顯地方首長缺乏用人哲學。

還有,文官體系重點在於人士的穩定,如果首長透過政治的運作,對於特殊的人可以異常的拔擢,文官體系的穩定勢必蕩然無存。

我國的文官體系向來備受肯定,相信嘉義縣的作法只是特例,否則,當政治不斷的影響文官體系,那麼,國家要如何進步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昭順,立法委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